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2015-01-29 07:29:3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

结肠癌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病人应注意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每日用温水、肥皂清洗,保持清洁干净,如有腐蚀,可涂氧化锌软膏;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泻,如需外出,可服止泻剂以抑制肠蠕动;应避免做增加腹内压力的动作,遇有排便困难,可戴手指套涂油膏扩张造瘘口;出现肠粘膜脱出或回缩,需到医院急诊处处理。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品:如花生、瓜子、松子、核桃和杏等仁等干果;纤维多的食物:如玉米、高梁、白薯及部分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带籽的食物:如草莓、西红柿、猕猴桃等及生冷的蔬菜和瓜果;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带有特殊味道的食品:如大蒜、洋葱、韭菜、萝卜等,以及容易产生臭味的鱼、蛋、牛奶、羊肉等,如果患者不参加社交活动,后者可随意。

结肠癌患者术后并发症都有哪些

1。吻合口漏

吻合口漏是结直肠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左半结肠和直肠一期手术的发生率较高。传统的手法操作吻合口漏的发生率为5%一10%。使用吻合器技术后吻合口漏的发生率有所下降,约为2.5%一6。6%。分析发生原因如下:

1术前准备不充分。国内文献报道急诊情况下结肠癌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高达74、1%。

2患者营养不良。结直肠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并且中晚期病例多见。

3手术操作失误。良好的血运是保证吻合口正常愈合的重要因素,术中过多游离肠管断端肠系膜或过多地切除结肠吻合口周围的脂肪组织,损伤结肠系膜血管,使吻合口血运不良,吻合口张力过大,缝合不够严密等均可影响吻合口的愈合。

2。骶前出血

骶前出血是直肠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它常是致命性的。主要原因是分离直肠后壁时损伤骶前静脉丛。由于骶前静脉丛呈网状,固定于骶骨前,且与骶骨小孔内的椎静脉有交通,一旦出血点缩入骶骨小孔,很难止血。为了防止骶前出血的发生,游离直肠后壁要注意进入正确的间隙。处理出血的方法可使用钢钉钉入法。如实在难以止血,可用纱布卷填塞压迫止血,效果满意。切忌盲目缝扎。

3。其他并发症

在结直肠手术并发症中,还有输尿管损伤、造口坏死及腹内疝等。这些并发症均与手术操作有直接关系。大肠癌的手术方法比较成熟,而每一种手术均有其重要步骤。只要抓住这些要点,大多手术并发症是可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手术后该如何保养?

结肠癌因为危害比较大所以患病之后一般都会进行积极的治疗,目前治疗结肠癌最普遍的方法就是手术。手术治疗结肠癌是最有希望根治的,但是也要注意……详细>>

如何更好的护理结肠癌患者

结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给人类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在结肠癌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承受心理上和身体上的负担,所以家属做好结肠癌患者的护理……详细>>

结肠癌患者手术后护理要素

结肠癌的患者在现代化的社会中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结肠癌这种疾病来说,如果我们不能给予一定的护理和疾病知识宣教,日后也不利于患者疾……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结肠癌术后该如何注意饮食?

总之,结肠癌病人手术后的饮食应该注意:禁食对肠道刺激性强、易产气、易生臭味以及难消化食物与饮品,以免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不利于病情恢复,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