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肠炎药物治疗注意5个要点

2015-01-20 10:44:3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

慢性肠炎药物治疗

(1)消炎止痛:细菌感染,除选用致菌培养有效抗生素外,可选用黄连素,元胡止痛片,胃肠灵,每日3次。病情出现发热、脱水、休克可适当选用抗生素,必要时输液输血或吸氧。

(2)溃疡性结肠炎、腹泻、便秘反复发作人群可口服金双歧,金双歧所含肠道益生菌活力组合通过修复肠道生物屏障、调节肠道免疫功能、抑制肠内致病菌生长,促进肠道生理功能恢复正常,有效减轻腹痛、腹胀、腹鸣、大便不成形等慢性肠炎症状。

(3)解痉止痛:阿托品,肌肉注射;或普鲁苯辛,日3次。

(4)中药调理:肠胃速康方,其具杀病菌,排浊气,排毒素,清肠道,复正气之功效,有效全面改善肠道微循环,恢复肠功能,增强免疫力,提升抗病能力。

(5)精神性腹泻者,可服眠安宁。

慢性肠炎中医认知

中医学无慢性肠炎的病名,但根据其病的临床特点,属中医慢性腹痛、慢性腹泻范畴。其发病原因可见脾胃虚弱、肾阳虚衰、和肝气乘脾、瘀阻肠络等。其病位,本病在脾胃,与肝肾密切相关。其病性,本虚标实,虚实夹杂。脾胃肝肾之气失司为本,胃肠功能失调为辅,致气血逆乱,脏腑失调,阴阳不和等病理变化。清浊不分、混杂而下,走于大肠泄泻为其临床特点。

脾胃虚弱:久病不愈或寒湿之邪困阻中焦,使脾胃虚弱。脾为中土,喜燥恶湿,主运主升。胃乃腑脏,喜润恶燥、主受纳主降。两者相辅相成,一纳一运,燥湿相济,共同完成吸收转运水谷功能。今脾胃虚弱,清浊不分,升降失和,致气机逆乱,致水反为湿,谷反为滞,湿滞内停,肠腑混浊而下,遂成本病。

根据中医学对急慢性肠炎的认识,可用肠胃速康方清除肠道垃圾和毒素,止泻,全面恢复肠胃功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炎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慢性肠炎侵扰

慢性肠炎是由急性肠炎的不及时治疗以及反复发作而来的,很多的病情是肠炎发作已经2个月以上,却还没有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导致病情加重,形成慢……详细>>

慢性肠炎吃什么好 饮食需注意五要点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长期过度疲劳、情绪激……详细>>

六大因素或诱发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不妨试下三小药膳来治疗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与急性肠炎区别

慢性肠炎和疾病肠炎都属于肠炎,针对于这两种类型的肠炎您了解多少呢?因为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我们都会容易吃坏肚子,我们就笼统的称之为肠炎,但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