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有何危害 预防肛裂的几个常见方法?

2014-10-22 10:17: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目前有些肛裂患者不上医院治疗,主要是担心术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确实,传统手术治疗肛裂隐患多,切除不尽是导致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还有可能引起轻度失禁、漏气、漏粪等后遗症,术后还会伴有便血、疼痛、愈合时间长,且易反复发作等缺点,都成为患者对治病失去信心的原因所在。

肛裂的病因是什么?

1、解剖学因素:肛门外括约肌浅部,从尾骨起,向前至肛门后方。肛门前、后方不如两侧牢固,容易受损伤。因此,肛门后部受粪便压迫较重,又因肛管后部血液循环不足,弹性较差,肛门腺分布又较多,这些都是发生肛裂的因素。

2、外伤学说:干硬的粪便或异物容易引起肛管皮肤的损伤,这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因素。

3、感染学说:主要是肛门后部的肛隐窝感染,炎症向肛管皮下部蔓延,致使皮下脓肿破溃而成肛裂。

4、内括约肌痉挛学说:由于肛管部位损伤或炎症刺激,使肛门括约肌处于痉挛状态,致使肛管张力增强,易损伤成肛裂。

5、肛门狭小学说:肛管皮肤在发育中迟缓,生成肛管狭小,易损伤成肛裂。

肛裂到底都有哪些危害呢?

1、肛门部位疼痛

在排便时候,肛门口皮肤裂口,摩擦产生的剧烈的疼痛,比较严重的产生肛裂,局部皮肤还会出现溃疡,同时这个疼痛有一个间歇期,便后半小时至一小时比较明显,然后肛门括约肌痉挛期缓解,疼痛逐渐消失,但是再次排便时还会出现。不难看出,肛裂疼痛对患者的伤害是甚为明显的。

2、引起并发症

如果肛裂后只是忍一忍,用药涂抹,简单的处理,那么最后只能变得更糟糕,痔疮、肛瘘、肛周脓肿等便会循序而来。

3、排便困难

是由于肛裂会引起肛门疼痛,患者不愿意排便,所以粪块在肠道内越积越多,时间长了水分被皮肤吸收蒸发,只留下干硬的污物残渣;其次,这个干硬的粪块在排泄过程中对肛门皮肤形成巨大的摩擦,本已经受损的皮肤再次遭到打击,最后使肛裂愈加严重。

4、贫血头晕

贫血头晕这个现象的发生离不开肛门部位的便血现象。我们知道肛裂的直接病理特征是局部皮肤受损,皮肤裂了自然就无休止的出血,尤其在大便时表现突出。如果肛裂长期的不到缓解或治疗,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贫血,以及全身不适。

预防肛裂的几个常见方法:

1、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2、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3、凡有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要积极治疗,防止肛周皮肤硬化,弹性减弱而撕裂肛管皮肤。

4、对有肛管皮肤损伤者,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感染而形成溃疡。

5、对患有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者,要尽早治愈,防止诱发肛裂。

6、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肛裂给患者带来的危害还不只是这些,因此,我们要从心里重视起来肛裂。引起肛裂的主要原因是便秘,所以我们要改掉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防止便秘,才能极大地减小发生肛裂的机率,远离肛裂对我们的干扰。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肛裂的几大危害 预防肛裂试试6个方法

肛裂是一种仅次于痔疮的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疾病,而且与痔疮的症状表现类似,很多人都容易将其混淆,但是肛裂是一种感染性病变,长期反复感染,可出……详细>>

预防肛裂的6个常见方法

肛裂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但是我们只有更深入地了解肛裂,才能更好地预防肛裂,远离肛裂所带来的伤害,下面让小编带你了解肛裂的几种并发症,以及……详细>>

肛裂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预防肛裂需五注意

肛裂的痛苦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一类肛肠类的病症,对于这样的分析分析上来看的话患者在这样的病症中需要对病症有什么样的了解呢?肛裂给患者带来的……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确诊肛裂 肛裂的危害有哪些?

肛裂常发生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在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详细>>

肛裂对身体有九大危害 肛裂护理有四种方案

肛裂对于患者来说是很痛苦的,但还是有很多人对肛裂的相关知识了解的不够。那么,肛裂日常有哪些危害,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进行护理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