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长期便秘可致痔疮 痔疮患者有七禁忌

2014-10-05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常的肛肠疾病,会导致肛门疼痛、出血等症状,痔疮实际上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扩张屈曲导致的,其发病原因复杂多样,其中长期便秘就可能导致痔疮发生。痔疮虽是常见病,虽然体积不大,极易隐藏,但却“爆发力”十足。

长期便秘是如何导致痔疮发生的呢?

长期便秘使直肠末端粘膜下静脉丛发生淤血

静脉淤血是导致静脉曲张的重要原因,对于直肠末端粘膜下静脉丛也一样。长期的便秘使得积聚在直肠内的粪便增多、粪便变硬,使直肠内压力增大,造成直肠末端粘膜下的血管受压,血液循环减慢,发生静脉淤血。

长期便秘使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淤血

长期便秘的人,排便时间会延长,排便时肛门用力增大。肛门用力时会使肛管皮肤下静脉从的血管内压力增大,当肛管皮肤下静脉从血管内压力长期增大时,会导致静脉血管壁发生扩张,静脉内血液流动速度减慢,也会发生静脉淤血。

静脉淤血是导致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扩张屈曲的重要原因,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静脉淤血达到一定程度时,即可形成柔的静脉团,也就是痔疮。

如何才能远离痔疮的侵扰,如何能有效缓解痔疮带来的痛苦,以下七个禁忌,想要远离痔疮的朋友不可不知!

一、忌饮酒 饮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张,痔核肿胀。

二、忌辛辣 痔疮患者如果嗜食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等,可促使痔疮充血,从而加剧疼痛。

三、忌饱食 暴饮暴食、进食过饱,会加大痔疮的发病程度。

四、忌久坐 久坐不运动,会使腰、臀部的血液循环受到障碍,而加重痔疮的病情。

五、忌紧腰 过紧束缚腰部,会妨碍腹腔及肛门的血液回流,影响肠的正常蠕动,给排便带来痛苦。

六、忌憋便 粪便在肠道里滞留的时间长了,水分被过多吸收便会干硬,造成患者排便困难、腹压增加、痔裂出血。

七、忌讳疾 痔疮患者不能因为部位特殊而不好意思就医,或者认为是小毛病而不予重视,导致病情严重给治愈带来难度。

痔疮的食疗方推荐:

痔疮发作期间,患者应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瓜果,以免因大便干燥,排出困难而加重病情。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以及苹果、桃、杏、瓜类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有助排出肠道内的有害物质。

另外,对痔疮有预防作用的食物还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猪大肠、羊大肠、胡桃肉、竹笋、蜂蜜等。同时,最好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排便后可用温水或药物清洗肛门。

饮食过于精细、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痔疮的患病率非常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夏天治合适吗 痔疮患者的三大饮食禁忌

不少肛肠病患者在考虑治疗时都会担心,夏天治疗痔疮可能会造成伤口感染,愈合时间迟缓,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那么夏天治疗痔疮真的合适吗?夏……详细>>

经常便血当心是痔疮 痔疮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痔疮能引起便秘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得了痔疮很痛苦,严重时还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患者也担心痔疮碰上便秘,这就更痛苦了,为了能够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患者也是……详细>>

痔疮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详细>>

痔疮的症状有哪些?痔疮多是便秘导致的

现在很多的人长时间的工作都是坐着的,所以经常会导致痔疮的发生,痔疮这种疾病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的影响,而且在大便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