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孕期痔疮症状有哪些?有什么危害?

2014-08-13 09:01:0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痔疮是指孕妇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它的发生与妊娠期间孕妇盆腔内动脉血流量增多以及子宫增大、腹压升高压迫盆腔,使痣静脉受到压迫回流不畅有关。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大便时出血,或伴痔核脱出,严重者伴有肛门坠胀感、贫血等。通过临床表现、视诊、指检、肛门镜检查等方法即可明确诊断。孕期痔疮一般以保守治疗主,必要时可行手术治疗。孕期痔疮发生率高,宜加强重视以预防为主。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妊娠期间孕妇久坐不动,影响全身血液循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腔内脏器充血,引起痣静脉过度充盈、曲张、隆起、静脉壁张力下降。

2、孕妇运动不足,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长,粪便中的水分被过度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成团的粪块从而压迫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

3、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日渐增大、对下腔静脉形成压力,使盆腔内的血液回流受阻碍,肛周静脉丛的血液淤滞。

4、在妊娠期间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可使骨盆血管直肠血管扩张。

5、分娩时腹压增大可造成肛门局部的痔静脉回流障碍,甚至引起痔静脉的破损导致血栓性外痔以及炎症性外痔。

6、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使便意感变得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加上卧床较久,排便无力,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久变得高度硬结。

临床表现

1、内痔表现

主要表现为大便时出血,或伴痔核脱出。一般无疼痛感觉,重者可有肛门坠胀,瘙痒,如痔核脱出嵌顿,可致肿痛,糜烂,坏死,甚至化脓,继发肛瘘等症状。一般无全身症状,出血量多者可继发贫血,大便困难,小便不易排空等症状。

2、外痔表现

可有红、肿、热、痛等炎性表现,及肛门皮下肿胀、肛缘皮肤纤维化、结缔组织增生等表现。

孕妇痔疮的危害

为了保证胎儿生长,孕妇比常人更需要充足的营养。痔疮经常反复出血,日积月累,可导致贫血,出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 这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或死亡。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脱出肛门外,由于痔块不断变大和脱出,以至孕妇在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痔块即能脱出,无法参加活动,使妊娠后期的妇女增大了精神和体力的负担。

此外,由于腹腔压力逐渐增加,尤其在妊娠晚期,不少孕妇出现双下肢浮肿,肛门上下静脉扩张、瘀血加重,最后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上升,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难以还纳,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和产假的身心健康。孕妇得痔疮的几率和危害都远远大于一般人群,无论是对孕妇自身还是腹中的胎儿来说都相当危险。

孕期:随着胎儿的增大,孕妇的腹压也会增大,压迫直肠,产生肛静脉回流受阻,很容易形成痔疮或加重原有痔疮。加上孕妇活动量小,胃肠蠕动慢,大便容易秘结,而成团的粪块压迫肠壁静脉,使静脉回流更为不畅,而且排便时需要用力而致使腹压增高,导致痔静脉扩张,亦可促使痔核的形成。由于以上原因,孕妇不但易得痔疮类肛门疾患,而且原患的轻度病变也会加重而造成急性发作。

分娩:孕妇在分娩时因腹压骤增、用力容易造成痔疮脱出,要及时将痔核送回,以防止形成血栓性痔疮,导致痔疮加剧。

产后:一些妇女在生育后都喜欢进食益补的食物,但这类食物性干热,容易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导致痔疮加重。

痔疮经常反复出血,日积月累,可导致贫血,出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这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等。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脱出肛门外,由于痔块不断变大和脱出,以至孕妇在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痔块即能脱出,无法参加活动,使妊娠后期的妇女增大了精神和体力的负担。

此外由于腹腔压力逐渐增加,尤其在妊娠晚期,不少孕妇出现双下肢浮肿,肛门上下静脉扩张、瘀血加重,最后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上升,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和产假的身心健康。

预防

1、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多吃含粗纤维的食品;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和调味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这些都有利于软化和润滑大便,防止大便秘结发生。

2、养成好的大便习惯

大便时间要相对固定,且大便习惯一旦形成后不要轻易改变,到大便的时间,即使无便意也要坚持如厕引发肠道大便反射,坚持一个星期就能形成习惯;每次蹲厕所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不要在厕所里读书和看报;假如大便干燥,大便困难时可以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

3、合理体力活动和肛门保健

防止久坐不动,提倡合理的户外活动,如静步走、做操及打太极拳等;每日早晚可做两次缩肛运动,每次30~40次;每晚睡前大便后,清洗肛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各按摩肛门15次从而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容易盯上孕妇,孕期痔疮怎么护理?

一般女性怀孕中后期容易出现痔疮,因为黄体激素升高,延长了食物在胃里面通过的时间,从而引起便秘,久而久之形成痔疮。另外怀孕后期胎儿生长速度……详细>>

怀孕期间更易患痔疮?孕期痔疮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十人九痔,尤其是怀孕期的女性是痔疮的高危人群,这主要是和生理机能发生改变,再加上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影响有关,为什么怀孕期容易患上……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得痔疮?怀孕脱肛可以顺产吗?

孕期是特殊时期,做任何事都会实现考虑到胎儿的健康,孕期如果生病了是比较难熬的,因为考虑对胎儿的影响,孕期用药有很多的限制。痔疮是孕期高发……详细>>

孕期痔疮疼痛怎么办?医生教你3招缓解痔疮痛苦!

痔疮在孕期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孕妇因为胎儿压迫肠胃导致蠕动变差,引发便秘造成痔疮。痔疮在出现时不仅会有排便困难,还会有疼痛难耐让孕妇苦不堪……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患痔疮?应该怎么办?

怀孕期间是痔疮的高发时间段,妊娠期痔疮会有剧烈疼痛感,严重的话会影响到大小便的排出,怀孕早期持续受到刺激会引起流产。因为痔疮排便时会有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