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肠息肉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2014-08-03 01:23:11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肠息肉较少。息肉主要分为是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病因

1、感染炎性息肉与肠道慢性炎症有关,腺瘤性息肉的发生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

2、年龄

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高。

3、胚胎异常

幼年性息肉病多为错构瘤,可能与胚胎发育异常有关。

4、生活习惯

低食物纤维饮食与结直肠息肉有关;吸烟与腺瘤性息肉有密切关系。

5、遗传

某些息肉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非息肉病大肠癌(HNPCC);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等。

临床表现

根据息肉生长的部位、大小、数量多少,临床表现不同。

1、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黏液或黏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长蒂息肉较大时可引致肠套叠;息肉巨大或多发者可发生肠梗阻;长蒂且位置近肛门者息肉可脱出肛门。

2、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或腹痛症状。

3、伴发出血者可出现贫血,出血量较大时可出现休克状态。

直肠息肉症状

1、脱出:直肠息肉蒂较长时多可脱出肛外。息肉脱出有时仅露肛口,有时连同部分蒂部脱出肛外,如息肉较大,脱出后须手托还纳,偶可嵌顿于肛外,高位息肉常不能脱出。

2、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的息肉,指检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

3、直肠镜检:腺瘤性息肉呈圆形,表面粘膜淡红且有光泽。绒毛乳头状腺瘤为分叶状,形似菜花,软如海绵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长色红。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状隆起结节。

4、便血:为鲜血、被盖于粪便表面而不与其混合。直肠下端的带蒂息肉排便时可脱出肛门外。

5、息肉合并溃疡感染时,可有粘液血便和里急后重感。

6、若发现多个息肉时,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镜检,排除多发息肉及结肠息肉病。

7、全身症状:息肉数量较多、病程较久者,可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虚弱表现。大量排泄粘液者,可发生低钾性心律紊乱或四肢软弱无力,易疲劳等。

结肠息肉的症状

1、大便习惯改变

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特别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者引起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2、大便形状异常

专家指出,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时还附着有血痕。

3、便血

专家表示,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把大便出血误以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专家指出,痔疮引发的出血往往是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而且在平时并不会出血。但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常混杂在便中间。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息肉呢?

1、补钙: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人类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

2、不吸烟、不喝酒:吸烟、过量饮酒都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尤其是有结肠癌家族史,更应该减少吸烟和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3、加强身体锻炼:尽量控制体重,因为平稳的可以独立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

4、多吃水果、蔬菜: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5、保持愉悦的情绪:愉悦的情绪对身体很好,压力过大会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6、避免使用被污染的食物:被污染的食物对身体有很多的害处,特别是被污染过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是什么?看肠息肉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详细>>

大肠息肉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结肠息肉是什么?老年人结肠息肉症状有哪些?

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黏膜受长……详细>>

大肠息肉是什么?有什么典型症状?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

结肠息肉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结肠息肉就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对于人们的影响很大,其中男性的发病率较高,不及时发现治……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