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功能性便秘的保健 通过食疗进行的保健法

2014-05-28 18:14:4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constipation)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但有少数人平素一贯是2~3天才大便1次,且大便性状正常,此种情况不应认为是便秘。健康人的排便习惯可明显不同,如对一组健康人调查结果表明,每天排便一次者约占60%,一天几次者30%,几天1次者10%。因此,对有无便秘必须根据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判断。对同一人而言,如大便由每天1次或每2天1次变为2天以上或更长时间始大便1次时,应视为便秘。对便秘患者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寻找发生便秘的原因。那么,功能性便秘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家常通用的便秘饮食疗法

(1)香蕉粥

香蕉200 g,粳米50 g,将水适量加热至沸点,把洗净的粳米倒入锅内,煮为稀粥,端锅前10分钟将香蕉去皮切为薄片放人锅内,至米花开,汤液黏,端锅即可食。 香蕉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糖分,维生素(A、B、C、E)等,能清热润肠解毒。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核黄素等,能健脾养胃,全方共达清热润肠之功效。淡黄稀粥,香气幽幽,滑利可口,微甜不腻,可为药膳,又为老人、小儿补养之上品,每日一餐,久服便秘去。

该药膳适用于热秘,临床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身热,心烦,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舌红苔黄,脉滑数,服用该粥,忌同时食用如鱼、肉、蛋等大量高蛋白,以免形成胃石症。

(2)爆炒地瓜叶

地瓜叶500 g,花生油30 g,蒜、姜、食盐适量。将地瓜叶洗净,空一下水,将花生油加热至七成,放人蒜瓣、姜丝、地瓜叶,翻炒两下后加入食盐适量,再翻炒2分钟,倒人盘中,即可食。

瓜叶含丰富的维生素A,能养胃通便,行气,大蒜含大蒜素能解毒消痛,行滞健胃。全方共达顺气行滞、通便之功效。翠绿地瓜叶,点缀几颗白色蒜瓣,瓜叶油亮,清香可口,可为家常便菜,又为防治便秘之药膳。

该药膳适用于气秘,临床表现为大便秘结,欲解不畅,嗳气频作,胸胁痞满,腹胀纳呆,舌苔薄腻,脉弦。本方无明显禁忌证。

(3)黄芪蜂蜜饮

黄芪30 g,陈皮10 g,蜂蜜30 g。黄芪、陈皮加水煮20分钟取汁300 ml,兑人蜂蜜搅匀即可服。

黄芪补益脾肺,陈皮理气消滞,蜂蜜含葡萄糖、果糖及多种酶类和维生素,能润肠通便。全方共达益气润肠之功效。药液淡黄,甜爽可口,每天服1次,可作为早餐之饮料。

该药膳适用于气虚型,临床表现为虽有便意,临厕则努挣乏力,大便并非干硬,便后汗出气短,面色咣白神怯,舌淡苔薄,脉虚。本方无禁忌证。

(4)大枣五仁泥

松子仁、麻子仁、柏子仁、黑芝麻、杏仁各100 g、大枣500 g。大枣煮熟,去皮仁,制成枣泥。以上五仁捣为细碎与枣泥混匀,置一密闭容器内备用。大枣含蛋白质、糖类、黏液质等,能补脾和胃,益气养血;黑芝麻等质润多脂,滋肝肾、益肠胃,全方共达养血润燥之功效。药泥 油亮,口感甜香,每日早晚各一小匙,为小儿、老人、产妇补养之佳。该药膳适用于血虚型,临床表现为便秘、目眩、面色无华。头晕心悸、唇色淡、脉搏细涩。禁用于大便滑痢者。

(5)猪肺煲

猪肺250 g,陈皮10 g,杏仁25 g,当归25 g,肉桂6 g,生姜6片。猪肺洗净切为薄片,与洗净之当归、杏仁等一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一起久炖,炖至猪肺烂熟,捞出当归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盐适量,端锅即可食用。猪肺补肺虚止咳嗽,肉桂补肾温阳,当归养血活血,陈皮温中理气,杏仁化痰止咳,润肠通便,生姜和胃除腥。口感不腻,汤色鲜美,全方共达温阳通便之功效。每天一次,一餐吃不完,下次吃前应加温,连服lO~15天为一疗程。

该煲适用于冷秘型,临床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咣白,喜热畏寒,四肢不温,舌淡苔白,脉沉迟。本方禁用于口苦口臭,心烦易怒者。月经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便秘的症状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功能性便秘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便秘(constipation)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但有少数……详细>>

功能性便秘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如何区别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可以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大类。所谓功能性便秘就是说排便的生理机能因某些原因发生了失调或紊乱,不能正常地按时把粪便排出体外,……详细>>

功能性便秘症状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