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肛门息肉预防的注意事项

2014-02-18 14:07:18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息肉,痔疮的一种,无症状静止期的痔,只需注意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预防并发症出现,需治疗,有癌变的可能性。

肛门息肉预防

补钙有助预防结肠息肉: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人类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即使患者以前已经患过这些疾病。有研究显示,那些每天补充钙片的人其结肠息肉的复发风险下降了19~34%。富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和其他乳制品,还有花椰菜。另外,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对钙的吸收) 也显示出降低结肠直肠癌风险的作用。你可以通过适当摄入一些动物肝脏、蛋黄、鱼和添有维生素D的乳制品等来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阳光也可以将皮肤中的一种化学成分转化为可利用的维生素D。如果你不喝牛奶,也不晒太阳,你可能得考虑服用“维生素D+ 钙”复合补充剂了。

水果、蔬菜和全谷有助预防结肠息肉: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不吸烟、喝酒可预防结肠息肉:吸烟、过量饮酒都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女性每天饮酒不应超过150 ml 葡萄酒,或者360 ml 啤酒,或40 ml 白酒,而男性则不应超过女性的两倍。如果你有结肠癌家族史,那尤其应该减少吸烟和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控制体重可以独立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建议每周五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如果每天能进行45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则在降低肠癌风险方面效果更佳。

肛门息肉预防的注意事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如下蹲、屏气。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烟酒、咖啡。

(4)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5)在每次排便后要用温热水将患部洗干净,然后再擦干。

(6)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

(7)要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8)当痔疮发作特别疼痛时,你要卧床休息。局部热敷以便肿处缓和,使脱出的痔消退。

(9)加强锻炼,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如患者做提肛运动可以恢复肛门括约肌的弹性,减少痔疮的发作。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肛门息肉

肛门息肉是一个很常见的肛肠疾病,冬季也是肛门息肉一个高发的季节,一般肛门息肉是一个良性的肿瘤,并且在肛管或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发生的,大多……详细>>

肛门息肉应该如何预防?

肛门息肉是指发生在肛管或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多因粪便慢性刺激而引起,为常见的良性肿瘤。息肉与大肠恶变的发病极为密切,是大肠恶变最重要的恶……详细>>

肛门息肉有哪些危害 多吃5种水果远离肛门息肉

吃水果就能预防肛门息肉,您知道吗?很多水果都有自己独特的营养和治疗效果,多以5种水果远离肛门息肉。肛门息肉有哪些危害?1、便血:无痛性便……详细>>

肛门息肉的症状 三大方法治疗肛门息肉

肛门息肉多数是带蒂的圆形或椭圆的肿物,可突入肠腔上下移动。其蒂的大部分是肠粘膜由于肠蠕动或粪便牵拉延长所致。不应把肌肉、脂肪里的肌瘤引起……详细>>

肛门息肉患者的护理原则

大多数患者在出现肛门息肉症状之后,并不太在意,忽视了其治疗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重视肛门息肉的治疗,有助于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