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宝宝突然便血需防肠套叠

2014-02-18 17:29:4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来以为只是小感冒,哪知是急性肠套叠,仅6个月大的男婴明明,经市儿童医院及时抢救,才终于转危为安。

6个月大男婴突然便血

“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么严重的病。”昨天上午,明明的母亲刘女士说,春节前发现孩子开始拉肚子,就立即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是痢疾进行治疗,但孩子的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到了第4天反而出现了屙血的症状,还屙出了小肉块。

孩子开始还大哭,后来被折磨得哭不出来了,20多斤的体重也直降到十多斤。无奈之下,刘女士立即带孩子转院到了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周德凯介绍,明明大年初一被送到医院,一检查是急性肠套叠,大肠已套到了肛门处,腹内肠子已出现了感染坏死。医院立即对明明进行了手术,切除了一半的肠子,才将孩子救回来。但明明今后会出现大便增多、肠粘黏这些后遗症。

孩子呕吐要及时就诊

据了解,春节期间,儿童医院普外科就接收了十多名阑尾炎、肠套叠和疝气这些肠道疾病患儿,仅大年初一就收治了7名,其中4名患儿因病症严重立即进行了手术。许多孩子是出现病症后,家长过年没及时送医,或是到了当地医院没对症治疗,而耽误了病情所致。

周主任表示,急性肠套叠多发生于两岁以下幼儿,多发于天气变化较大的季节。由于婴幼儿肠发育不完善,当饮食不合理或者因为受凉、炎症、腹泻原因,都会造成肠功能紊乱,很容易发生肠套叠。如果发现及时,则很容易治疗。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出现肠穿孔、腹膜炎或气腹情况,严重的危及生命。

急性阑尾炎是儿童、少年最常见的急腹症。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扁桃体炎、肠炎常是阑尾炎发病的诱因。孩子一旦发生急性阑尾炎,很容易发生脱水、酸中毒,家长千万不要轻易诊断为肠炎、胃痉挛、淋巴结炎、肠蛔虫病。

因此,如果发现小儿出现阵发性哭闹、呕吐、便血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套叠危害宝宝健康 应注意防治它

肠套叠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哭闹、腹部肿块、血便等症状,多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尤以4-10个月小孩多发。陈医生介绍,早期可以通过空气灌肠治疗,……详细>>

宝宝脾气突变警惕“肠套叠”

详细>>

神马是浮云 直肠内套叠却不是浮云

直肠内套叠是指在排便过程中近侧直肠全层或单纯黏膜层折入远侧肠腔或肛管内不超过外缘者。过排便动态造影才能明确本病诊断。 详细>>

哪种便血需警惕? 把好后门预防直肠癌

俗语说“人有三急,把好后门很重要”。“后门”在医学上叫肛门,因外形被戏称为菊花。但如果上厕所时发现这朵“菊花”在滴血,就应该好好重视了。……详细>>

痔疮患者便血需做肠镜检查

在临床上,有不少痔疮患者误把消化道肿瘤引起的出血当作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病情。医学专业人士建议,有便血的痔疮患者如果从未做过肠镜,建议接受……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