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感染性心内膜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人工瓣膜心内膜炎自体瓣膜心内膜炎静脉药瘾者心内膜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有哪些症状?

2013-11-20 12:02:59      家庭医生在线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由于栓子进入肠系膜上动脉造成阻塞所引起的疾病。肠系膜上动脉主干口径较大,与腹主动脉呈倾斜夹角,栓子易于进入,故临床上本病较多见,占急性肠系膜血管缺血的40%~50%。栓子一般来自心脏的附壁血栓故多见于风心病,冠心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及近期心梗患者。此外,栓子来自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偶见的细菌栓子。这些栓子自发或在导管检查时脱落。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男性较女性多见,年龄在40~60岁之间,大多数病人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心房纤颤或动脉硬化史。那么,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有哪些症状?

1。急性肠系膜上动脉闭塞

(1)多有风湿性心脏病、房颤、心内膜炎、心肌梗死、瓣膜疾病和瓣膜置换术等病史。

(2)突发剧烈腹部绞痛,不能用药物缓解,早期腹软不胀,肠鸣音活跃,症状与体征不符是早期病变特征。

(3)继续发展,出现绞窄性小肠梗阻表现及体征,呕吐及腹泻血样物。

(4)较早出现休克。

2。慢性肠系膜血管闭塞

(1)进食后出现弥漫性腹部绞痛,可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性与进食量有关,症状进行性加重。

(2)慢性腹泻,泡沫样大便,吸收不良,体重下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原因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指他处脱落的各种栓子经血液循环至肠系膜上动脉并滞留其末端,导致该动脉供血障碍,供血肠管发生急性缺血性坏死,肠系膜上动脉……详细>>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饮食保健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栓子主要来源于心脏,如心肌梗死后的壁栓、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瓣膜赘生物、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处的赘生物和左右心耳附壁血……详细>>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该如何预防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由于栓子进入肠系膜上动脉造成阻塞所引起的疾病。肠系膜上动脉主干口径较大,与腹主动脉呈倾斜夹角,栓子易于进入,故临床上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