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补钙过量补出大痔疮 预防痔疮的饮食有讲究

2013-09-22 10:05:28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芝罘区的男童小梓,最近大便异常,去医院检查出肛门处有黄豆大小的痔疮,而他得痔疮的原因竟是过量补钙。

小梓的妈妈孙女士讲,孩子一岁时,身高比同龄的矮了不少。为了让孩子长个头,她买来钙片,碾碎了混在奶粉或饭里喂他。3个月后,孙女士发现小梓排便不畅,且肛门处有黄豆大小的肉团,便带孩子到医院儿科门诊检查,被告知孩子因补钙过量长了痔疮。

医生解释说,进入体内的钙元素容易与肠道里的食物残渣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较硬的物质,因此宝宝过量食用钙片易导致硬便难排出,久而久之,便会形成痔疮。那么,日常生活中痔疮有哪些发病病因呢,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痔疮发病呢?

日常生活中痔疮有哪些发病病因

1、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痔静脉曲张,甚至可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分离脱出,肛管随粪便下移, 久之容易产生痔疮。

2、肛门括约肌松弛:年老体弱及多次肛门手术而破坏括约肌完整结构的患者,因括约肌无力使痔脱垂加重。

3、妊娠与分娩:妊娠妇女,胎儿压迫盆腔静脉,使静脉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部血管扩张,同时由于体内孕激素含量上升,造成水钠潴留,血管 扩张而诱发痔疮。

4、遗传因素:关于遗传因素,西医观点尚不统一,需进一步验证。有人认为痔疮在一个家族中发病率较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5、门静脉高压:肝硬变、门静脉血栓炎等,可引起门静脉高压,由于门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可直接导致痔静脉丛压力升高,引起痔疮。

常做提肛运动有效预防痔疮发作

1、了解排便动作

所谓排便动作是指排便时粪便从肛门排出时的一系列动作。这些动作是一种复杂的反射过程。开始先吸气,然后闭气,暂停呼吸以增加胸腔内的压力,接着膈肌下降,腹肌收缩,腹内压增高,使直肠内粪便从肛门排出,这就完成了一个排便动作。

稍事休息,上部位的肠管内的粪便再进入直肠又开始第二个排便动作。正常人每次排便,多数经过2-3个的排便动作即可完成。部分人只经过1个排便动作也可完成,如无不适,亦为正常。

2、 正常排便可助防痔疮

第1,注意在排便感明显时立即如厕,不可久忍大便。

第2,按照排便动作规律进行排便,即前一个排便动作完成后,稍事休息,等产生第2次排便感时,再作第2个排便动作,切不可在两次排便动作的间歇期强行排便。

第3,不可蹲厕过久,实际上排便动作所需时间极短,2-3个排便动作约1分钟,如果超过3-5分钟后,仍无便意,应停止大便。

第四,排便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肛门局部,应缓慢增加力量。第五,老年人由于肌肉松驰无力,常常感到排便困难,可用手在左下腹部按压,协助粪便向下运行。也可以在肛门左右两侧向上方按压,有利于粪便排出。

3、便后肛门保护

便后的肛门保护,对于预防痔的发生很有必要。

具体方法有:第1,收缩肛门,排便时肛门舒张,便后自然闭合,这是肛门的正常功能,因而可以利用这种生理现象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可增强括约肌功能,消除其疲劳。

第2,还纳肛内物,如已有一些肛门病,便后有肛内物脱出,应即时还纳,以防组织水肿,感染而加重病情。

第3,按摩肛门,肛门按摩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痔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可采用两种方法:每次大便后用软纸在肛门部按揉,可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20次,按摩后配合肛门收缩。也可以每晚清洗肛门后用湿毛巾在肛门部按摩数分钟。

第4,坐浴,便后用温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皱折内的污物,可也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有作用。

预防痔疮的饮食有讲究

1、蜂蜜:对痔疮患者可起到补益和润肠通便的作用。

2、鳖肉:用痔疮出血日久,气血两虚的患者食用它,有补益气血的功效。

3、肉苁蓉:可用于老人,病久体虚者和产妇便秘、痔疮脱出症状、出血症状等,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的功效。

4、猪、羊等动物大肠:中医认为可以肠补肠,经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其有止血、止痛、消肿的作用。

5、赤小豆:与当归合煎,可治疗痔疮便血、肿痛。单独一味或与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作用,是防治痔疮的优良食品。

6、槐花:新鲜槐花可以做凉菜、包饺子,具有凉血、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饮。

7、胡桃仁:可润肠通便补虚,减轻痔疮脱出、便血症状。

8、竹笋:内含丰富的纤维素,痔疮患者服用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9、黑芝麻:对于痔疮患者兼有便秘者,可长期服用,具有润肠通便,减轻痔疮出血症状、脱出症状的作用。

专家还说,预防痔疮要多食青绿蔬菜、新鲜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以及苹果、桃、杏、瓜类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从而排出肠道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对痔疮有预防作用的食物还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肉苁蓉、猪大肠、羊大肠、鳖肉、胡桃肉、竹笋、蜂蜜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补钙补出痔疮 防痔疮饮食注意事项

近日,烟台芝罘区两岁的男童小梓被查出肛门处有黄豆大小的痔疮,而他得痔疮的原因竟是过量补钙!医生说,低龄孩子长痔疮与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以及……详细>>

治痔疮偏方:预防痔疮饮食有讲究

痔疮患者有饮食原则吗?痔疮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要求?身为一名痔疮患者,如果整天都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或者是喝酒抽烟,那么即使再怎么治疗也不会使……详细>>

三种水果预防痔疮

痔疮对人体的害处大家已经了解,面对痔疮的高发病率,我们不但要有对症的治疗手段,而且饮食上的配合也很重要。以下介绍三种水果可以预防痔疮,……详细>>

预防痔疮的小tips 痔疮自我检查小测试

27岁的薛明在一家网络公司做动漫设计,一年前发现有便血现象,以为吃火锅上火了,也没当回事。但是最近他感觉不怎么对劲了,以前只是手纸染血或……详细>>

治疗痔疮这些误区你别犯 预防痔疮应该如何饮食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痔。痔疮的治疗就成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了。但很多人对于痔疮的治疗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有的人认为既然十人九痔那不是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