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患者排便困难? 不如换个姿势

2013-06-25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相当部分人认为便秘只不过是大便难解,对身体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殊不知,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你排便困难,在饮食、运动调节的同时,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排便协助法。

临床中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病,因便秘时排便用力,造成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反射,导致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脏停搏、心脏综合症的突然发生,在临床急诊中可谓屡见不鲜。特别是肥胖者为危急。便秘会加重肺气肿、自发性气胸、高血压等疾病的症状或发生意外。便秘可以引起或加重痔疮、肛裂、肛门感染、直肠脱垂等肛门直肠疾病。

长期便秘的人,肠内易积聚有害气体,产生鼓肠,使静脉回流受阻,消化功能出现障碍;能引起上腹饱胀不适、食欲减退、嗳气、恶心、腹痛、肠鸣、屁多等;还会使身体出现中毒症状,如头晕乏力、精神淡漠、口苦、心烦易躁等症。此外,有人调查发现,长期便秘可诱发直肠癌、乳腺癌。所以,对便秘不能轻视。

排便困难 不如试下换个姿势

1、双手托下巴法

大便时(无论坐姿或蹲姿),双手捧下巴向上托,不久肛门就有要大便的反应,此时用力,大便随即排出。

2、大腿互压法

在坐桶上排便,将左大腿压在右大腿上(隔一会儿交换),排便省力又顺利。这样将双腿相互交换着放,治便秘效果好。

3、咳嗽法

排便时,一边用力一边尽力咳嗽,连咳数声,稍停,大便易于排出。

4、捶背法

排便前,单手握拳用力捶背数下,坐(蹲)下大便时,再轻轻捶背10余下,大便就容易排出了。如能经常坚持捶背和多饮水,治疗效果更好。

5、抖上身法

在坐桶上抖动上身,肚子一松一缩地动,用不了多久,大便就会顺利排下。

另外,早晚坚持各做一次扭腰运动,反复转动,每次做5~10分钟,即可促使肠道蠕动加快,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相信一段时间后,你的便秘症状就会有所改善。

温馨提示对于长期便秘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些药物来通便。平时要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要有规律,多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很重要。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困难费力 警惕便秘来袭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详细>>

宝宝排便困难 这就是便秘吗

宝宝便秘是很多妈妈们都会遇到的,通常表现为排便困难,但是宝宝排便困难就是便秘吗?那么宝宝排便困难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便秘容易长肚子 治便秘九大偏方帮助排便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小肚子,小肚子的发生的一个原因是由于长期久坐不运动导致肚子的脂肪堆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长期便秘,没有排出的宿便,在肚子里……详细>>

排便困难引发炎症 细数痔疮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痔疮是很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若是长期得不到治疗的话,给患者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不利的,人们对此应引起重视,患病之后,尽早去治疗,减少……详细>>

便秘怎么快速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胃问题,它可能会导致腹部不适、腹胀、恶心等症状。为了缓解便秘,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排便。以下是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