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患者的生活注意要点

2013-05-10 11:25:00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那么引起直肠息肉的原因有哪些呢?而肛肠息肉患者的生活注意要点在哪里,下面就来为您详细介绍一下,希望能引起读者的重视,积极预防直肠息肉。

引起肠息肉的原因如下:

(1) 饮食因素:

饮食因素与直肠息肉的形成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细菌和胆酸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础。

(2) 遗传因素:

一般认为,息肉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从目前研究情况表明,突变基因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后代子女,在遗传机会上男女是均等的,没有性别的差异。

(3) 炎症刺激:

直肠粘膜长期被炎症刺激;可引起肠粘膜的息肉生成,这是由于肠粘膜的炎症充血水肿,糜烂溃疡愈合之后,导致疤痕逐渐收缩,形成息肉状,又由于慢性炎症刺激,致腺体阻塞,粘液储留而发病。

(4) 粪便、异物刺激和机械性损伤:

粪便粗渣和异物长期刺激肠粘膜上皮,以及其它原因造成直肠粘膜损伤,使细胞出现异常增生,形成直肠息肉。

肛肠息肉患者的生活注意要点:

1、要定期复查:由于其息肉性质的不同,复发情况,以及恶变率的高低均有差别,因此,要定期复查,以便及早了解术后的情况。

2、活体组织检查:利用纤维结肠镜检查肠道时,要对每处的可疑点,进行活体组织取样,以便进一步诊断其病变的性质。

3、直肠息肉多不单发:经常见到直肠息肉病例,往往直肠有息肉时,结肠也有息肉,且以直肠和乙状结肠结合部居多。因此,对发现有直肠息肉者,要进一步作纤维结肠镜检查,对整个结肠作一个全面的检查,以确定息肉的范围及位置。

4、及时彻底的治疗:检查息肉的良恶性,只是对手术方法,及其手术范围具有相关意义,而对患者自身,不管自己的息肉是否为良性,则都要严肃对待,要早发现,早治疗。

温馨提示:对患者自身,不管自己的息肉是否为良性,则都要严肃对待,要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文章推荐:

预防直肠息肉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认清大肠息肉的真面目 及早治疗大肠息肉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是结肠息肉的诊断要点呢

专家介绍,从粘膜表面突出到结肠肠腔内的隆起状的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结肠息肉。那么,结肠息肉的诊断要点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下……详细>>

引起结肠息肉的原因有哪些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饮食随意、不均衡则是轻而易举的引起多种肛肠疾病的发生。例如结肠息肉。结肠息肉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它的……详细>>

结肠息肉的日常生活护理要点

少纤维、低脂肪食物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对肠道不利,故应限制。多油及脂肪类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又可使腹泻加……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肠息肉是什么?日常预防肠息肉只需注意六点

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