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打喷嚏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湿疹鼻炎感冒哮喘老年人支气管哮喘

关注:憋尿对身体不利

2013-03-21 03:22:42    作者:潘涓  家庭医生在线
  小珊是一个中学生,她爱清洁爱到有点过分的程度:她从来不和同学一起去吃街边的小食;动不动就要去洗手;每天来上课都要先用纸巾把自已的桌椅擦拭干净,才敢坐下去;最离奇的是她为了尽量避免在学校上公厕,宁可憋尿憋得难受……最近,小珊出现了尿频、尿急和尿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患了膀胱炎。大家都觉得很纳闷:像小珊那种近乎有“洁癖”的人,为什么会患这种病呢?

  其实,小珊这个病,正是她憋尿“憋”出来的。

  俗话说,人有三急,有尿不解还憋着,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可就是有人因怕脏不想上公共厕所,有尿也硬憋着;有人则因工作繁忙或工作的性质不容许他做到有尿就解。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寒冬睡在温暖的被窝里,即使半夜被膀胱胀尿胀醒,宁可苦苦地憋着,也不愿意起床解尿。其结果是:大量尿液潴留于膀胱内,不仅给了细菌趁机生长繁殖的机会,而且憋尿后排尿,膀胱突然排空,可使膀胱壁发生充血、水肿,抵抗力降低,尿中的有害物质及细菌便乘虚而入,可引起膀胱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细菌还可继续逆行而上,通过输尿管进入肾,引起肾盂肾炎,产生尿频、尿急、尿痛、发热及腰痛等症状。

  老是憋尿还可使尿道括约肌过度紧张,产生疲劳而不听命令,造成尿液不受控制,出现滴答尿的现象。当然,夜间憋尿,还会影响睡眠,稍不小心,还会漏尿在床。

  总之,憋尿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非万不得已,千万别憋。

  憋大便的习惯同样不可取。所谓憋大便,就是在有便意的时候,有意识地抑制排便。

  排便动作是机体反射动作之一,当粪便刺激直肠壁的感受器后,引起便意和排便反射。这时,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收缩,肛门括约肌舒张,同时腹肌、膈肌收缩,增加腹内压力,促使粪便排出。这一连串的动作是非常协调的,是从机体的低级中枢到高级中枢都参与的活动。大脑皮层对排便动作的影响又是非常明显的,意识常常可以加强或抑制排便。

  如果你经常憋大便的话,久而久之,直肠壁的感受器对粪便的刺激就变得麻木,慢慢地就形成了便秘。便秘的结果,使粪便中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有害物质包括一些致癌物质,对肠壁有刺激作用,甚至重吸收进体内,对机体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这与癌症的发生亦有一定的关系。

  由于便秘,粪便中的水分慢慢被吸收,会变得干涸、坚硬。长时间压迫直肠壁和周围的组织,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盆腔淤血,痔静脉曲张,形成痔疮并引起出血。

  一句话,“憋大便”绝对是个不良习惯。

  不知你听说过没有,有时连憋个喷嚏也会憋出意外,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只要你了解打喷嚏时所造成的威力,就知道此话不假。

  打喷嚏是鼻黏膜受到刺激后引起的正常生理反应,对机体有保护作用。打喷嚏喷出的水雾速度约为46米每秒,喷射距离为3.5米左右,其压力相当惊人。

  在憋喷嚏的人当中,有的是害怕把自己的病传给别人,也有的认为当众打喷嚏有失斯文,所以在将要打喷嚏时,采用各种方法(如揉鼻子,捏鼻子等)把喷嚏“憋”住,实在不行时,就憋着气,或是用手帕堵紧鼻孔,“噗”地一声轻轻打一下。这样一个小动作,有时就会节外生枝。因为堵住鼻孔打喷嚏,鼻腔内压力过大,有可能引起鼻子里面的血管破裂出血或鼻骨骨折,严重时甚至会使中耳骨移位,造成听觉减退或丧失。

  由于打喷嚏时,随水雾喷出的微粒,有部分可在空气中浮游一段时间。如果打喷嚏的人是一个呼吸道疾病的带菌者,这时细菌就可随之而出并在空气中漂浮,周围的人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就有可能受到传染。像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就可以经此途径来传播。所以打喷嚏时最好迅速离人群远些,并用手帕轻轻地将嘴巴捂住,让喷嚏轻轻松松打出来,又可以防止唾沫四射,把病菌传给他人。

  “憋”,《新华字典》解为:勉强忍住。要知道,强扭的瓜不甜,憋的时候难受,憋出病来的时候更难受。现代生活已经够紧张够辛苦,何不有尿就解,有便就排,有喷嚏就打,该怎样就怎样,别憋着憋着,把自己憋出病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憋尿憋出了膀胱癌

谁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恶习”就会损伤人体的重要器官——膀胱,严重时甚至引起膀胱癌。“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详细>>

经常便秘会造成哪些危害? 不可忽视这些坏处!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不管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不会直接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多种危害,甚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