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发现肺小结节要不要干预?主要看这几个方面

2023-11-18 07:10:38      

肺部结节是肺部影像学的一种诊断性描述,主要指的是CT在影像学上表现的小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CT会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当患者出现肺部疾病时,就可通过CT进行观察。临床上可将肺部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在治疗肺部结节之前,需要准确的找出引起肺部结节的原因。

肺部结节的表现有哪些?

肺部结节的表现根据部位、大小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周围型的肺部结节或者小的肺部结节往往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没有任何症状。老年肺部结节一般来说不会引起胸闷。胸闷可能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比如老年的肺气肿、支扩等等其他因素引起。结节本身不会引起胸闷。

发现肺小结节要不要干预?主要看这几个方面

1、结节大小

如果结节直径大小超过了8毫米,就需要进行临床干预,根据结节大小、边缘和密度决定复查间隔和观察的时间。

2、结节密度

根据结节是纯磨玻璃病变,结节有没有实性的改变和实性比例的变化,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临床干预,是否需要外科干预。

3、 结节边缘

观察结节边缘光滑不光滑,有没有毛刺、分叶。如果通过随访观察结节边缘有变化,就要进行临床干预。

肺结节是肺癌的先兆吗?

首次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结节,绝大部分都是良性的结节,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要一看到ct报告提示有肺结节,就急于找外科医生手术切除。对于随访期间发现有恶性倾向的肺小结节(例如:结节直径增大、结节形态发生改变、实性成分发生改变等),建议首选微创外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肺结节?

良性结节主要就是预防感染,比如增强抵抗力、作息有规律、营养要均衡。恶性结节首先要戒烟,然后要警惕“三霾五气”,以及做好环境和职业暴露的防护。还有一些恶性结节的原因是家族遗传基因,一定要定期检查,这样也能及早发现早期肺癌,尽快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与职业有关 预防需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一说感冒大家都不当回事儿,都认为只要自己抗抗就过去了,结果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身体越来越虚弱。专家指出,感冒虽然初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详细>>

出门买菜接触肉类是否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几个方面要多注意

据报道,从2月1日起,在湖北省黄冈市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详细>>

家有小“阳”人,缓解不妨试试这几个小妙招!

近日,随着新冠感染人数的飙升,发烧的患者越来越多,不仅挤爆发热门诊,甚至连退烧药都分分钟断货。面对疫情,除了我们经常所说的戴口罩、勤洗手……详细>>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这几个细节要特别注意!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呼吸道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广义的上呼吸道感染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咽……详细>>

干咳一直不好?这几个原因你应该了解

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症状,它能帮助我们清除呼吸道的异物和分泌物,当然,日常我们呼吸道受到外物刺激时就会有咳嗽的情况。当然,……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