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流感高发季节,流感发烧吃什么药有效?

2023-10-17 15:38:24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喉咙痛、鼻塞、肌肉或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肺炎、心脏病或其他并发症。因此,对于流感的治疗,抗流感药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是缩短病程并减少病毒的传播,从而降低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为了有效地对抗流感病毒,科学家们研发了许多抗流感药物。其中最常用的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韦(Zanamivir)。这些药物的选择性抑制流感病毒表面神经氨酸酶的活性,阻止病毒由被感染细胞释放和入侵邻近细胞,阻止子代病毒颗粒在人体细胞内的复制和释放。这意味着它们可以直接阻止病毒在体内的传播,从而缩短病程并减轻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抗病毒药物的效果通常在出现流感症状后的48小时内最佳。超过这个时间,药物的对抗流感作用可能会大大减弱。因此,如果有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应尽早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同时,抗病毒药物的使用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确保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除了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抗流感药物,如金刚烷胺(Amantadine)、福尔马林(Flurbiprofen)等。这些药物可以缓解流感症状,但不能直接杀死病毒。因此,在使用这些药物时,患者需要遵循医生的建议,按照规定的剂量和时间服用。

此外,预防流感同样重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拥挤的地方、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都有助于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对于高风险人群,如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风险。

总之,抗流感药物在治疗流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患者在使用抗病毒药物时需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并注意药物的使用时机。同时,预防措施同样重要,通过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

参考资料:

《常见的流感药物是什么》.知乎.2023.03.01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发烧用什么药?发烧肺炎吃什么水果最好?

水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多吃一些水果,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可通过增加排尿量的方式降低体温。水果中含有的矿物质元素、维……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感冒发烧挂什么科 发烧后吃什么食物

感冒发烧是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到了冬季,感冒的人非常多,严重的感冒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那么感冒发烧挂什么科呢? 详细>>

感冒后一直低烧37.3的原因?感冒发烧嗓子疼吃什么药?

感冒会对患者造成全身性的影响,也会影响到体温调节中枢,因此很多患者会出现发烧的症状。但是有部分患者在感冒之后,表现出持续性的低烧。这种情……详细>>

发烧后咳嗽不止怎么办?有痰咳不出吃什么药?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这种症状可以独立出现,也可能与多种呼吸系统症状、全身性症状同时出现。因此,部分患者咳嗽发生于发烧之后,部分患者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