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及注意事项

2023-10-11 14:34: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影响支气管,导致气道炎症和痰液产生增多。这种病症的症状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首先,咳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之一。患者可能会经历长期的反复咳嗽,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或者气温骤变的时候,咳嗽的频率会增加。然而,这种咳嗽在白天可能会有所减轻。其次,咳痰也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常见症状。咳出的痰通常为白色或黄绿色,质地粘稠。在某些情况下,痰可能会带有泡沫,这通常是由于痰中含有大量的空气。此外,患者在早晨醒来时可能会有较多的痰。最后,气促和胸闷也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常见症状。由于气道炎症和痰液的产生,患者可能会感到呼吸困难,尤其是在进行体力活动或者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中。此外,患者可能会感到胸部紧缩或者压迫感。

如果患者合并了感染,他们的痰量可能会显著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痰可能会变为黏液脓性,这是由于病原微生物的存在。此外,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戒烟: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诱因之一,因此患者应该尽量避免吸烟。

2、保暖:防止受寒,因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损伤肺功能主要诱因之一是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感染,而病毒和细菌感染是在受凉和劳累后,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尤其夏天不可贪凉。

3、饮食调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要少摄入辛辣刺激饮食、浓茶和咖啡,甘肥油腻的食物尽量少接触,防止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发作。

4、运动方式要舒缓:不增加自己过度耗氧,且在自己体力许可范围内,如八段锦、太极拳、呼吸导引操或散步、游泳等。

总的来说,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可能会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因此,对于这些症状的出现,患者应及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痰多怎么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支气管疾病的类型之一,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支气管疾病类型之一,多发病于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都有什么症状?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属于气管支气管炎,临床上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输什么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药管用?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50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