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堵上“瘘洞” 自由呼吸,难治性气胸不用怕

2023-06-15 09:26:47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感染病中心ICU(以下简称感染ICU)先后为两位难治性气胸患者施行支气管镜下选择性支气管胸膜瘘封堵术(SBO),解决了困扰两位患者多时的气胸症状,该技术为广州八院首创新技术。

患者1陈某,67岁,因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来广州八院就诊,在普通病房住院期间出现气胸伴有休克转入感染ICU,留置胸腔引流管7天后复查胸片示右侧气胸压缩达40% ,由于患者肺毁损、肺功能极差无法耐受手术;患者2林某,44岁,因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合并耶氏肺孢子菌肺炎(PCP)/巨细胞病毒肺炎(CMV)在广州八院感染ICU治疗,因病情危重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联合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期间因病原菌所致的肺损伤导致气胸发生,留置双侧胸腔引流管8天后复查床旁胸片示左肺气胸压缩30%、右肺气胸压缩50%,呼吸机提示潮气量30ml/次,分钟通气量仅0.88L/min;结合上述患者年龄、基础状态、治疗措施及营养状态等因素,经感染ICU团队讨论,决定为这两位患者开展选择性支气管封堵术。


△患者1术前术后对比


△患者2术前术后对比

在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由该新技术申报人梁志伟医生在感染ICU病房内经用特殊球囊进行探查后,确定胸膜破口,随后对患段支气管注射封堵剂封堵。术后,水封瓶不再漏气,72小时复查胸部CT患者气胸已全部吸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此外,梁医生还经过多次反复体外试验,在专家共识及文献报道的基础上,探索出更为适合危重症气胸的患者的封堵剂,具有更短的凝固时间,更长的降解时间,以及更少的剂量,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Q:什么是难治性气胸呢?

A:持续性支气管胸膜瘘且引流大于七天,仍存在活动性漏气的,称之为难治性气胸。

Q:什么是SBO?

A:选择性支气管胸膜瘘封堵术(SBO)是指在支气管镜下,利用双腔球囊导管寻找破裂口即胸膜瘘口,然后将通向胸膜瘘口的责任引流支气管暂时性封堵,以阻断或明显减少此处的漏气量,进而促进患侧肺膨胀及胸膜瘘口愈合。

划重点:如果气胸患者经胸腔穿刺抽气,在进行≥7 d的闭式引流后仍然存在活动性漏气、胸膜破裂或者不能/不愿接受手术,则应及时行SBO治疗。

Q:SBO的适应证与禁忌症?

A:符合难治性气胸定义或同时存在“心肺功能不全和/或其他预后不良的基础疾病、不能或不愿意接受外科胸腔镜或其他外科手术、既往有反复的气胸发作史、未成年人”的情况之一,均为SBO的适应证;无绝对禁忌证。

Q:SBO对难治性气胸的疗效?

A:目前文献报道最终封堵成功率可达88.5%。术后并发症相比手术治疗,具有包括但不限于血氧饱和度下降、低热等程度较轻的优点。

广州八院感染ICU开展的选择性支气管封堵术,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推广价值,也标志着广州八院感染性疾病气道介入治疗进入新的领域。同时,体现了广州八院感染病中心医务人员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医疗前沿技术的热情。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陈睿、温学良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新年伊始,冠状病毒开始大肆在我国扩散,为此国家也是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大家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详细>>

间质性肺炎会缩短生存期限吗?吃哪些水果会比较好?

很多疾病虽然看起来问题不大,但如果不重视、不及时治疗、随着病情往下发展的话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比如间质性肺炎这种疾病就是这样,为了让大家……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怎么治?哮喘小儿能去幼儿园么?

有些小孩,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过敏性哮喘这种疾病,而这种疾病是比较难治疗的,只要不过多的与外界接触就行,这就会影响上学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慢性病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专家:看病拿药要注意这几点

目前我们仍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预防感染新冠病毒自然是每一个人的第一要务,少出门、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等防控要点……详细>>

致敬教师节|老师易得慢性咽炎?正确调整生活饮食习惯有助摆脱困扰!

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是属于亲爱的老师们的节日,老师对我们有着传道、授业、解惑之恩,我们当常怀感恩之心。而提到老师,不可不谈的是常常困扰……详细>>

  • 徐远达

  • 张华根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