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我国慢阻肺的3大现状?从5方面做到防患于未然!

2023-06-13 09:14:09      

慢阻肺是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由于该患者大小气道和肺泡病变,易出现肺气肿,导致肺收缩力不足,以至于吸入氧气不足,呼出二氧化碳受到阻碍,久而久之造成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和气喘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我国慢阻肺的现状是怎样的?

1、患病率持续增长

慢阻肺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随之升高,特别是40岁以上者。之所以在我国慢阻肺患病率持续上升,原因在于吸烟人数增加、人口老龄化加快。

2、死亡人数下降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30年来,我国慢阻肺所致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这跟医疗水平提高有关。

3、吸烟成为首位风险因素

诱发慢阻肺的高危因素有吸烟、长期吸入颗粒物、吸入有害气体、职业粉尘、二手烟以及低温;还有,做饭时所产生的油烟也是诱发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如何预防慢阻肺?

1、戒烟

吸烟是造成慢阻肺的高危因素,也是诱发肺癌、咽喉炎、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应积极戒烟,不可接触二手烟。若办公室或家庭中有吸烟者,应劝阻其戒烟或是户外吸烟。

2、远离高污染环境

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天气时应减少外出次数;必须外出时应戴上口罩,尤其是N95口罩,能避免吸入颗粒物。

3、警惕厨房油烟

以低温方式烹调食物,如清蒸、水煮、凉拌、汆等;减少油炸、烧烤、爆炒等。注意厨房室内通风,做饭时先打开抽油烟机,做饭结束后至少等10分钟后才能关掉油烟机。

4、做好防护

职业工作者应做好防护,尤其是化工厂、油漆、水泥粉尘、采石和采矿等,以免增加患慢阻肺几率。另外,农民也要积极防范慢阻肺,因为农药、气溶胶、谷尘等也会伤害肺部,所以需戴上口罩或是防尘面具。

5、接种疫苗

老年人和小儿免疫力差,发生呼吸道感染风险高,因此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能降低患慢阻肺风险。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而诱发或加重慢阻肺。每年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这样能避免慢阻肺病情加重,防止引发呼吸衰竭。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八段锦等;坚持做呼吸操,能减轻相关症状,延缓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慢阻肺如何预防?

慢阻肺属于顽固性肺部疾病的一种,会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极大,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群。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仅次于艾滋病与癌症,其患者最大的……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