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需用好抗结核药?各有利弊!

2023-06-26 08:56:59      

肺结核是结核分歧杆菌感染所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异常等。目前,抗肺结核的药物有很多,但各有各的利和弊,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对抗肺结核可服用哪些药物?

1、利福平

利福平是一种广谱抗生素,有强大的抗菌作用,主要针对于结核杆菌,可抑制细菌RNA合成,干扰RNA多聚酶跟 DNA连接,破坏其转录过程,从而抑制结核杆菌蛋白质合成。但该药可改变分泌物颜色,使得泪液、痰液和唾液、粪便和尿液呈现橘红色。该药易造成肝毒性,因此慢性肝病、肝功能异常、营养不良、酗酒和老年人应慎用。

2、异烟肼

异烟肼可抑制敏感结核菌分歧菌酸合成,加快细胞壁破裂速度。该药疗效良好,带来的毒性小,价格低廉,因此抗肺结核时应首选异烟肼。不过,单独用该药易产生耐药性,因此需和其他药联合用,这样能延缓耐药性产生,增强药物疗效。

3、异烟酰胺

异烟酰胺只是针对于结核杆菌,可抑制和杀灭结核杆菌。其作用机制是渗透到吞噬细胞,且进入结核分歧杆菌中,在细菌体内转化成 吡嗪酸,从而发挥抗菌效果。若经一线抗结核药物治疗没有效果时应考虑用该药。值得提醒的是,单独使用异烟酰胺时,可使得细菌产生耐药性,所以需和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此类药疗程较长,一般需持续1~2年左右;同时该药可升高血尿酸水平,易诱发急性痛风,所以持续用药者应定期监测血清尿酸水平。肝功能下降或减退者除非病情需求,不建议用该药。

4、乙胺丁醇

乙胺丁醇可抑制分歧杆菌细胞壁合成,会逐渐渗透到分歧杆菌体内,从而干扰分歧杆菌RNA合成,有效抑制细菌繁殖。尤其是繁殖期结核杆菌,应该药有强大的抑制效果,非常适合经异烟肼、链霉素治疗无效者。但该药可能会造成视神经炎,如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红绿色盲和眼睛疼痛等,所以长期用药者应勤监测视力。肾功能减退、视神经炎、痛风者用该药时需慎重;糖尿病性眼底病变者也要谨慎,不然会造成眼底病变恶化。

温馨提示

只要明确诊断为肺结核,还需尽早科学规范治疗。药物应安排在早晨空腹时服用,若耐受性比较差,可以更改为饭后用。与此同时应做好生活调理,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多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科疾病 抗肺结核可服用的药物 肺结核

肺结核是吃什么药?肺结核的费用高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发病时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后期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在治……详细>>

肺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是什么?确诊肺结核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是临床上常见的肺部疾病之一,肺结核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也各不相同,很多确诊为肺结核的患者也有可能没有相应的症状表现,而有些患者的症状……详细>>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肺结核吃药胃不舒服怎么办?肺结核不吃药会怎样?

肺结核在生活中又被称为肺痨,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肺部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每10万人群中就有200个左右的肺结核患者,……详细>>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