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什么是肺康复?“阳康”人士如何进行肺康复训练?专家解答...

2023-02-08 15:55:59      

心肺功能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基础,也是维持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对于本身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以及老年群体而言,适当的肺康复护理能够帮助患者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改善日常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此外,针对大部分患者“阳康”后心肺功能明显减弱,常遗留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呼吸不畅、咳痰不畅等问题,提高肺功能,进行肺部保养示非常有必要。

究竟什么是肺康复?哪些人群适合做肺康复?“阳康”患者又该如何进行肺康复护理?本期青年医者说,家庭医生在线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护理部陈雪霞,为大家科普关于肺康复相关知识,不妨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肺康复?肺康复的适应人群有哪些?

欧洲呼吸学会和美国胸科学会认为,肺康复是一套全面的多学科干预措施,详细的个体评估和个性化治疗,包括运动、物理治疗、健康教育和行为改变等,其中运动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总体而言,肺康复适用于以下几类患者:

① 阻塞性疾病:老慢支、肺气肿、哮喘等

② 限制性疾病:矽肺、肺结核等间质性疾病;脊柱后侧凸、强直性脊柱炎等胸廓疾病。

③ 神经肌肉疾病:帕金森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

④ 其他:肺癌;胸、腹部大手术前后;肺炎、长期卧床、及其他的呼吸系统疾病。

“除了上述疾病患者,其实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做肺康复,并且这个问题也不是老人家的专利。特别是这波疫情之后,一些年轻人阳康之后自我感觉肺功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肺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上楼梯、运动等会有胸闷、耐力下降等感受,所以大家都对肺部健康更加重视了,近期也有挺多的年轻人来我院主动要求进行肺功能的相关检查。”陈雪霞补充说道。

“阳过”之后如何进行肺康复训练?

陈雪霞表示,普通人群“阳康”以后,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循序渐进进行运动,比如可以先散步、做呼吸操训练,之后再过度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同时加强呼吸功能训练,比如还有咳嗽咳痰的,可进行有效咳嗽训练、腹式缩唇呼吸、气球吹摆法、呼吸操及新冠趴等。

当然,也可以通过一些中医功法锻炼(如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这些方法不仅经济成本低、可居家进行,还能很好地改善机体的呼吸强度、运动能力、平缓焦虑、紧张的情绪。

不过,无论是哪种方法,如果运动过程中自我感觉明显不适,比如头晕、头痛、胸闷、胸痛、气促、乏力等等,建议马上暂停运动休息,有需要可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切忌盲目逞强过度运动。如果身边有血压计、血氧仪可以自行监测一下。一般来说,患者出现以下2种或以上情况时,应终止呼吸功能锻炼:

① 呼吸>35次/min

② 血氧饱和度<90%

③ 心率>130次/min

④ 收缩压>180 mmHg或<90 mmHg

⑤ 激动、出汗、意识水平改变、胸腹呼吸方式不同步等。

另外,需要注意,开展肺康复策略前,需进行专业的评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训练。比如一些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可以指导其进行呼吸操、八段锦等训练。对于重症患者,还是要根据病情(意识、肌力、循环情况、留置管道等)来进行相应的训练指导或者康复治疗师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

本文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护理部 陈雪霞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成人有什么不同?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能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小儿或老年人身上时,所表……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吃什么药好?

支气管炎是症状表现比较明显的呼吸道疾病,在发病时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支气管肺炎的发病范围是比较广的,老年……详细>>

为什么有的肺炎很快好了有些肺炎很久都不好?怎么样才能知道肺炎用药有没有起效?

肺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发生炎症,发病率很高,临床上引起肺炎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感染、……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用莫西沙星可以吗?慢性支气管炎跟咽炎有什么区别?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疗的方法有哪些?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家庭氧疗有什么作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主要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患病后除了会累及肺功能之外,还会引起身体其他器官的损害。……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