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猎鹰”出击!中肿气膜实验室支援队用专业与高效守护广州

2022-12-02 17:02:28      

摘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夜幕降临,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国际采购中心依旧灯火通明,白色的气膜实验室呈中心对称状态分布,24小时持续运转。在这里,有3位贴着中肿背贴的大白也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和时间赛跑,用“猎鹰”的敏锐,以最快速度甄别新冠病毒的踪迹。他们是来自分子诊断科的周大磊、岑文鉴和宋迪。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抗疫故事。


△中肿支援小队留念

“鹰”击长空,逆风飞行!

随着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核酸检测压力增大,中肿“猎鹰”气膜实验室支援队闻令而动担任“健康哨兵”,前往抗疫一线。11月13日下午,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不到半小时便组建起3人支援队,随时准备出发执行核酸检测任务。这是有召必至的中肿速度,也是中肿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刻义无反顾的勇气和担当!


△孙颖副院长为支援队队员送行

11月14日上午,孙颖副院长写下祝福:抗疫必胜、平安凯旋,并带队为支援队队员送行。临行前,孙颖副院长还特别嘱托:“任务重要,队员的安全更重要,平安归来就是胜利!”队员们表示:“我们有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守护人民健康是我们逆行的初心和勇气,也是中肿人的使命和担当。”


△带着祝福出发

值得一提的是,中肿“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支援队3位队员均来自黄埔院区分子诊断科,均拥有丰富的核酸检测经验。他们分别是科室设备使用经验丰富的设备管理员周大磊、物资管理经验丰富的物资管理员岑文鉴和新冠样本加样速度“冠军”宋迪。分子诊断科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芳幽默地说:“我们派出的3位队员都是身体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男子汉,任务交给他们可以放心,保证完成支援任务。”

“猎鹰”出击,单日检测能力超10万管!

11月14号下午,中肿支援小队和支援大部队会合。队伍集结后迅速建立管理架构和人员分组,当天,一号“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完成搭建,测试检测6320管。11月15号,二号“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完成搭建,共接收检测39346管。11月16号,正式运作磨合,共接收检测72636管。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测检测报告样本量超140万管。气膜实验室单日检测能力超10万管,达到气膜实验室设计检测量,为守护广州贡献中肿力量。


△广州市支援队合影留念


△紧张忙碌中的支援小队

据介绍,气膜实验室白班夜班交替上班,“早出晚归”“晚出早归”成为队员们的真实写照。大家虽然身体疲惫,但精神很充沛,每天都带着百分百的热情投入战斗,为守护这座热爱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天工作结束后,大家会在线上对前一天的工作认真总结,持续改进,保质保量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晚出早归”的队员们

坚实的后盾,时刻的挂念

“你容易上火,饭菜不辣吧”,“一定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要不要备点安神助眠的药”,“降温了,衣服带的够不够,需要什么直接在微信群里说”,从支援第一天开始,微信群里的暖心话语就一直不停,领队周大磊说:“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三个都为自己是中肿的一份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近日,药学部刘韬主任积极响应分子诊断科的需求,细致地为队员们准备了莲花清瘟、降火药和有助于睡眠的药,让大家感到非常暖心。队员岑文鉴说:“医院是我们的坚实后盾,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时刻挂念着我们。”95后的宋迪,虽然年纪小但核酸检验的经验非常丰富,他表示:“虽然每一天都会经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每一天都会收获了许多感动和温暖,我们都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医院给每位队员准备的药品

近日广州各区陆续解封

熟悉的万家灯火亮起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猎鹰”出击,涓滴汇聚

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期盼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肿人

早日平安归来!

记住他们的名字

序号科室姓名
1分子诊断科周大磊
2分子诊断科岑文鉴
3分子诊断科宋迪

(图片由中肿“猎鹰”号支援队全体队员提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文朝阳、周大磊、肖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三院战疫日记 展丽元:物资再达!风霜雨雪挡不住的大爱

此刻的武汉寒风呼啸、雨雪交加,温度零下3度,这场大降温对于我们队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看到被病毒折磨的患者,我决心与疫情一战到底!

2020年2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驰援武汉”的消息,很感谢医院领导的信任,也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一大早回到医院,……详细>>

中山一院集结10余学科“最强大脑” 合力救治武汉危重症患者

2月21日晚7时,大屏幕前方,一场广州与武汉两地的多学科会诊正在进行。中山一院10多个专科的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为武汉疫区重症患者“把……详细>>

中山三院战疫日记 何招娣:拧紧眼镜上的每一个螺丝上“战场”

简单总结一下武汉的第一周:元宵晚上决定来武汉的时候,家人没一个同意的,朋友也不支持,我就不加思索地报名了,凌晨1:33分接到护长电话,告……详细>>

中山三院战疫日记 王研丽:我们费劲的解释都不如她的一个眼神

2月14日 正月二十一 情人节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