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中山三院岭南医院隔离病区首批患者出院

2022-11-22 16:06:04      

11月22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下称岭南医院)隔离病区首批13位患者出院。

 

(中山三院岭南医院隔离病区首批患者陆续出院

11月13日凌晨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接到定点医院启用指令后,有序完成岭南医院患者转院、院区腾空工作,并派出348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病区,全力承担起定点收治重任。

14日下午,病区开始收治患者。截至11月22日上午,隔离病区共收治患者152人,多数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合并有基础疾病患者等。

全科病房,护航患者安全

“这次收治的患者年龄跨度大,病种繁多,病情复杂。但我们有全院各专科的医护人员,我们的隔离病房就是一个全科病房,”隔离病区医疗工作负责人、中山三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宇麒介绍:“遇到难题时我们会请各科室专家会诊,一起决定诊疗方案。”

在隔离病区,医院派出的专家来自约50个专科,包括感染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内科、儿科、妇产科、外科、急诊科、康复科、手术麻醉中心、检验科、放射科等,还特别安排了精神心理科、中医科等优势特色专科专家,均拥有丰富的新冠患者救治经验,病区具备各类疾病的综合施治能力。专家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强调身心同治、中西并重。

暖心护理,把患者时刻放在心上

本次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强,院感防控要求极高。“隔离病房不像普通病房,在院感防控的头号原则下,身着极不方便操作的防护装备做任何一件小小的事情,都比平常在普通病房要艰难许多。” 隔离病区护士张梅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团队每个人、每一天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完善各项细节,给予患者最周到和有效的护理。”

来自各专科的护士们在隔离病房内各展所长,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如为老年患者提供生活护理,造口治疗师为压疮、糖尿病足患者换药等。


(中山三院岭南医院隔离病区护士正在为合并糖尿病足患者清理伤口

除了常规护理工作,他们还需要化身“知心大哥哥”“知心大姐姐”,开解和劝导情绪欠佳的病人,为小朋友们提供彩笔,玩具,为临时转入的患者提供生活用品等。


(护士姐姐为小患者梳理头发

病区护理工作负责人刘媛护长说:“看着大家所呈现出来的‘无所不能’,会心疼,也更骄傲。我们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三院岭南医院

血液科病房唯一的男护士 大家都在期盼你凯旋归来!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袁兆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的“男”丁格尔,也是这次对口支援队伍中……详细>>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向坚守抗疫一线的你们致敬!

写给出征湖北同事:详细>>

和前线父母有个约定:打败病魔,平安凯旋!

当邪恶的病毒侵袭同胞的身体详细>>

回广州后第一件事想做什么?听听珠江医院援鄂英雄们的心声

自1月24日除夕紧急奔赴武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汉口医院已经支援了近2个月。3月22日平安回到广州,他们最想做的第一件……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ICU女医生:不抛弃、不放弃,是重症人的座右铭!

口述: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凤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