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凶险 中山六院医生紧急施行CPR挽救溺水者性命!

2022-11-11 09:29:33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联系医院,送上一面锦旗表达谢意。要是张医生不在场,我几乎不敢想象后果会怎样……”接到彭先生的致谢来电,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相关部门才了解到,前段时间,该院肛肠外科张恒主治医师成功救治了一名溺水后呼吸心跳骤停的中年男性。

“这是作为医生和党员应做的事,没有必要声张”,张恒表示,除了自己的参与,本次成功施救同样离不开酒店救生员的配合、相应设备的支持。“还要感谢中山大学,自入学以来到如今走上工作岗位,‘三基’培训和考核一直在持续、有效地开展,所以紧急状态下自己也能熟练地施行CPR(心肺复苏)”。

10月22日下午5时许,听到救生员“有没有医生”的呼救时,张恒和家人正在附近的酒店度假。闻声看去,距离自己约50米的游泳池旁已经闹哄哄地围了一群人,场面混乱且嘈杂。

张恒赶紧朝泳池方向赶去,并告知途中遇到的服务员立刻拨打120,尽快获取氧气袋、呼吸面囊、除颤仪等现场救生物资。“我就是医生”,一路小跑到达现场后,张恒看到一中年男性平躺在泳池旁,泳池救生员已启动CPR。事后张恒感慨:幸好现场有救生员及时施救,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施救现场

观察到彭先生已出现紫绀,无自主意识,张恒判断无明显颈动脉搏动后立刻实施双人心肺复苏。考虑是溺水导致的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性最大,即换气障碍引发的缺氧所致,检查无口腔异物后,张恒给彭先生开放气道,立即施行2次人工呼吸,随后又让救生员帮忙维持气道开放体位,自己继续进行胸外按压。

经过约1.5-2分钟30:2的心肺复苏抢救后,彭先生出现有意识的吐水行为,张恒判断其心脏跳动已恢复。这时保持开放气道体位最为重要,于是又和救生员交换了位置。尽管现场缺少呼吸面囊,但酒店提供了氧气袋和鼻导管持续给氧。彭先生后续多次排出少量积水后,张恒判断本次抢救成功在望,又将他摆至复苏后体位,防止再次误吸、呛咳。时值初秋,傍晚天凉,结束CPR后张恒提醒工作人员给彭先生加强保暖措施,与大家一起连续给予热水维持体温并进行末梢循环按摩。

这时120急救人员顺利抵达。张恒协助相关医务人员将彭先生抬上担架,确认生命体征平稳后交代了抢救过程,并叮嘱他们完善胸部检查、排除肋骨及软组织损伤等情况。第二天,彭先生主动通过前台联系到张恒,表达感谢之余,希望能将张恒见义勇为的事迹向相关部门反映。张恒婉言谢绝,还嘱咐彭先生安心休养,定期复查胸部及其他部位的恢复情况。

张恒指出,心肺复苏是一项需要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的急救措施,是每个成年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这项救命技术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在患者出现心搏骤停和呼吸暂停的4-6分钟内施行积极有效的CRP,可以挽救很多生命。

除了张恒,中山六院不少医护人员在生活中也不忘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据悉,从2022年7月12日起,中山六院临床博士后、胃外科医师陈喜杰,麻醉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周燕,生殖医学中心主治医师李婷婷先后为身边心脏骤停的路人进行紧急施救,为此,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特对三人予以表彰。


(施救现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简文杨 唐小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 急救 心肺复苏

哮喘病应该注意什么?哮喘发作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目前对哮喘病的治疗是病不能根治的但,是通过合理规范化的长期治疗,哮喘病是可以被控制的。临床数据表明哮喘病中儿童患……详细>>

哮喘病的症状是什么?哮喘急救药物有哪些?

哮喘是危及国民生命健康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小儿哮喘的发病率在逐年提升,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做好哮喘疾病的预防工……详细>>

哮喘持续状态的治疗是什么?哮喘急救药有什么?

哮喘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因此对于家庭中有哮喘患者的群体,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应的检查,做好哮喘疾……详细>>

哮喘突发怎么办?教你正确的哮喘病急救方法

哮喘病有时会因为某些外因而突然发作,当哮喘发作时我们该怎么办?哮喘突发怎么正确急救呢?让我们来学习下哮喘病的急救知识吧。详细>>

哮喘是如何引起的?哮喘急救措施有哪些?

得哮喘病的人其实是比较多的,而且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状态,这就让人比较担心了,为了让大家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