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心病 > 正文

咳嗽气促、呼吸困难…或是肺心病来“敲门”?了解背后的4大病因!

2023-01-24 08:41:22      

肺心病是肺源性心脏病的简称,这也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肺心病发展缓慢,其症状不仅仅局限于支气管、肺部和胸廓,而且也会影响肺功能和心功能,同时连累其他组织器官,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肺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1、肺血管疾病

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和肺小动脉炎等肺血管疾病,可增加肺血管承受的阻力,升高肺动脉压,加大右心室负荷,久而久之发展成慢性肺心病。

2、胸廓运动障碍性疾病

胸廓运动障碍性疾病发病率比较低,不过出现重度脊椎畸形、重度胸廓畸形、神经肌肉疾病等都会影响胸廓活动,压迫肺部,促使支气管扭曲或变形,从而损害肺功能。另外,肺部反反复复受到感染、气道引流障碍等均会诱发肺心病。

3、支气管疾病和肺部疾病

80%以上的肺心病来自于慢阻肺;支气管哮喘和间质性肺炎,还有肺结核以及支气管扩张等均会诱发肺心病。

4、其他因素

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先天性口咽畸形,肺泡通气不足等都会造成低氧血症,促使肺血管收缩,造成肺动脉高压,久而久之造成慢性肺心病。

肺心病有哪些症状?

1、代偿期

此阶段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和呼吸急促等,活动后易出现心慌、全身乏力、呼吸变得困难,同时活动耐力有所减弱;部分患者会出现胸痛和咯血。肺心病的体征是肺气肿、发绀,出现干湿啰音,右心室肥厚等;有些患者会出现颈静脉充盈。

2、失代偿期

呼吸衰竭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加剧,特别是夜间最为显著,往往伴有嗜睡、食欲减退、头痛头晕和失眠等,严重时可出现神志不清晰和表情淡漠等;主要体征是发绀,球结膜充血和水肿,颅内压升高等。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心慌、呼吸急促、恶心和腹胀以及食欲不振等;主要体征是颈静脉怒张,心跳速度加快,心律失常等。

温馨提示

肺心病一直拖着不治疗,易诱发肺性脑病、致命性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以及休克等。急性加重期应积极控制感染,纠正二氧化碳潴留和缺氧问题,维持呼吸道通畅,及早控制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疾病缓解期应重点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远离诱发因素,促使肺功能和心功能逐渐恢复。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的症状 肺心病的病因 肺心病

你了解肺心病吗?4个常见症状应提前了解!

肺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病如其名,是由肺部疾病引起的心脏疾病。是由肺部疾病造成的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所以,肺心病虽是心脏病的一种,却也……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肺心病最常见的病因是什么?肺心病应该怎样治疗?

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就比较容易的病,比如肺心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

肺心病咳嗽怎么办?肺心病恶心呕吐怎么办?

肺心病是指肺部疾病引发了肺动脉的高压,从而引起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全称是肺源性心脏病。它可以使患者出现肺部、胸部疾病的多种症状。那么关于肺……详细>>

肺心病都有哪些症状?肺心病需要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肺心病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简称,很多人看这种疾病叫做肺心病,以为这是肺部的疾病,但其实肺心病是一种心脏病。肺心病之所以叫肺心病,是因为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