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阻肺吸氧治疗要注意 千万不要犯这5大误区!

2021-10-01 07:01:07      

慢阻肺是一种以气流受限并且不完全可逆的气道慢性炎症疾病,主要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发展而来。此病在目前并不能彻底根治,只能通过措施来有效控制,临床上有70%的患者通过规范治疗后可以得到疾病不复发、不加重的目的。只是在治疗时容易陷入误区,因此要知道误区有哪些。

慢阻肺治疗有哪些误区?

1、吸氧会带来影响

很多慢阻肺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吸取氧气,提高肺部功能,减轻肺部炎症。但很多认为氧气属于外界气体,对身体有害,在治疗期间过度吸氧会造成肺部损伤。但其实氧气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在治疗期间适当吸氧可以提高肺部功能,对治疗疾病有帮助。

2、不喘不要吸氧

在症状严重或者出现喘气时吸氧可以缓解症状,或者没有喘气但存在缺氧的现象时,吸氧也能缓解不适,能控制疾病加重,延缓肺部功能下降。所以不管是在急性加重期还是稳定期,吸取一定养分可以提高治疗效果,防止肺部受损加重。因此并不是在喘息时才需要吸氧,一般患者在治疗期间,医生会搭配家庭氧气治疗。

3、吸氧会成瘾

经常吸氧会让身体上瘾,所以尽量不吸,这是很多患者认为的。但所谓离不开氧气是因为大部分患者肺功能过差,无法正常交替吸取氧气,又或者是一些在前期没有按照医生指导吸取足够氧气,导致肺功能快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吸取氧气会形成依赖。但只要在后期按照医生指导,规范吸取氧气能缓解疾病,也不会成瘾。

4、白天不需要吸氧

根据最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策略推荐,患者每天需保持15小时以上的吸氧量,所以单纯在夜间吸氧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因此并不是白天就不需要吸氧,一些患者在白天配合吸氧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5、吸氧不如用药

药物虽然可以缓解气喘症状,但吸氧并不是单纯用来改善症状,它主要是起到保护肺功能,防止疾病加重的目的。所以药物和吸氧都需同时使用,不能将两者做对比。

温馨提示,对于慢阻肺要重视,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在早期治愈的几率较大。如果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不仅治疗效果不佳,还会使患者在治疗期间饱受折磨,所以在治疗期间误区要了解,并且正确、科学的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治疗慢阻肺的方法有哪些?慢阻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多发于有多年吸烟史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非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指一系列以气流阻塞为主要症状的肺部……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