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慢阻肺的并发症是什么?平时应该如何养肺呢

2020-10-23 14:07:45      

慢阻肺本身就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要是控制的不好的话,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的,所以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另外,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对肺部的养护,可能很多患者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黄东晖,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慢阻肺的并发症是什么?平时应该如何养肺呢?

慢阻肺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预防?

慢阻肺的并发症包括自发性气胸、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右心功能衰竭,以及呼吸睡眠障碍等。其预防方法有:

1、避免接触有害的气体和颗粒;

2、减少冷空气的刺激;

3、避免劳累;

4、运动和锻炼要相结合,避免长时间的卧床;

5、预防感冒;

6、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

7、可在医生指导下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等。

慢阻肺在夏季如何养护?

夏季是慢阻肺患者的稳定期,也是康复期治疗的黄金时间,适当的运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抵御各种病邪侵袭,但黄东晖认为锻炼不要过于激烈、猛烈,主要在清晨傍晚凉爽的时间进行,选择的锻炼方式也不要太剧烈,可以适当的散步、打太极拳。

夏天可以煲一些什么汤来养肺?

慢阻肺患者饮食要视病情而定:

1、平稳期可以煲健脾补肺汤,比如淮山、玉竹、瘦肉、党参、白术一起煲汤。

2、急性发作有感染期时,不能一味进补,可适当加清润的药,尤其是咳黄痰较多时可适量加清补凉,鱼腥草煲瘦肉效果也不错。

由此可知,慢阻肺患者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温补型的食物,千万不要吃辛辣刺激和寒凉的食物,还有就是要戒烟、戒酒,做好自身的防寒保暖工作,这些都是有助于减少该病的复发的。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东晖

黄东晖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呼吸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支肺气肿、肺心病、肺炎、胸腔积液、肺结核等)、呼吸介入及呼吸机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慢阻肺如何分级?慢阻肺怎么检查?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罕见的可导致呼吸困难的肺部疾病。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四十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却不……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