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慢阻肺患者如何做好保健?从6方面着手!

2021-07-02 07:54:07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这是破坏性肺部疾病,其主要表现是慢性咳嗽、呼吸困难、喘息、胸闷气短和咳痰。慢阻肺患者需做好全方位护理和保健,避免使得病情加重,尤其是在秋季。

慢阻肺患者如何做好保健?

1、多进行呼吸锻炼

呼吸锻炼能增强支气管动脉供血,有效改善气道营养。患者需保持平躺姿势,全身心放松,吸气的时候需快速提肛缩腹,吸气时需注意动作缓慢轻柔且均匀,逐渐增加腹压。腹压增大时,腹腔内血管阻力也会增大,胸腔内呈现负压,气道处于相对扩张状态,能促进主动脉血液流向头部和胸腔,利于支气管动静脉血液通过气管平滑肌。呼气的时候要慢慢的舒张肛门且让腹部突起。这样能有效锻炼呼吸机改善肺功能,从而增加肺活量,利于大脑血液供应,同时也利于大脑中枢神经跟植物神经系统调节。

2、多运动

很多慢阻肺患者身体有不适感,喜欢呆在家里而不愿出门,但这样不利于病情康复。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跳舞等,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身体感到舒适为宜。

3、保持规律作息

慢阻肺病不是一下子形成的,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累积的结果。因此需纠正坏习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身体太劳累,保证有足够睡眠,注意劳逸结合。

4、有良好的心情

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暴躁或破罐子破摔。加强其营养支持,给予具体的康复锻炼,让其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5、戒烟

燃烧的香烟中含有上百种有害物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使得气道渗出物和分泌物增多。吸烟也会刺激气管平滑肌收缩,阻碍血液循环,引起气道粘膜下静脉丛淤血,从而加重病情。

6、积极防范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高危因素之一。本来患者的抵抗力弱,只要受到寒冷刺激,就会使得上呼吸道粘膜血管发生反射性收缩,气道缺血,从而降低抵抗力,使得藏匿在上呼吸道黏膜的病毒或细菌趁机进入粘膜上皮细胞,最终产生毒素,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甚至引起肺部感染。因此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出门时戴上口罩,以免出现交叉感染,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利于呼吸道通畅。

温馨提示

在秋季慢阻肺患者气管内分泌物会有所增多,再加上天气干燥使得粘稠痰液不易咳出,从而引起呼吸道堵塞,加重呼吸困难,所以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祛痰止咳药物,患者应多咳痰,利于解除呼吸道堵塞。平时可用力咳嗽,能促进痰液咳出,清除呼吸道堵塞物。另外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补充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能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慢阻肺咳嗽会传染吗?慢阻肺患者痰多怎么办?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生理现象,多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在咳嗽时,患者会不由自主的喷出一些飞沫。如果患者本身患有可以通过体液传播的疾病,就可能会……详细>>

慢阻肺如何分级?慢阻肺怎么检查?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罕见的可导致呼吸困难的肺部疾病。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四十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却不……详细>>

慢阻肺患者的健康处方,掌握好这4大点!

慢阻肺属于破坏性肺部疾病,患者可出现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殊方法能彻底根治慢阻肺,其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