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阿奇霉素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吗?双黄连口服液能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2020-08-31 17:06:53      

感冒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呼吸系统疾病,其发病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大多数的群体,每年都会出现感冒的症状表现,并且经常出现同一个人同一年内多次出现感冒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感冒的认识,针对感冒治疗的一些常识,如阿奇霉素是否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以及双黄连口服液能否和感冒药一起吃,我们特邀请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为我们一一解读。

阿奇霉素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阿奇霉素可以和感冒药物一起吃的。阿奇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主要是对抗革兰氏阳性细菌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感染。感冒药物主要是对抗感冒症状的。这两种药物正常一起联合使用,一般用于细菌或者支原体感染以后引起的感冒以及支气管炎肺炎等。所以如果有细菌或者支原体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下呼吸道的支气管炎肺炎,就可以使用阿奇霉素结合感冒药物一起服用,可以对抗体内的炎症,还可以减轻感冒引起的感冒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正常适宜使用的。

双黄连口服液能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双黄连口服液本身就是用于治疗感冒的一种中成药,就是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对抗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咽喉疼痛、咳嗽、鼻塞、流鼻涕等,可以用于早期的感冒。双黄连口服液可以和西药成分的抗感冒药物一起吃,比如氨酚烷胺片、氨酚黄那敏胶囊,最好是不要和中药成分的一起吃,因为有很多中药成分的药物有可能和双黄连口服液具有相同的成分或者近似的成分,有可能会有一定的排斥性。一般中药西药相互之间影响并不是很大,所以感冒的时候大多数用中药和西药联合进行治疗的。

阿奇霉素和双黄连口服液都是治疗感冒的药物,阿奇霉素属于西药,其主要的作用是抗菌和消炎,阿奇霉素和感冒药同时吃,对于细菌引起的感冒疾病有着明显的效果,但是对于病毒引起的感冒,阿奇霉素没有效果。双黄连口服液属于中药,可以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感冒双黄连口服液和感冒药一起服用,可以加快感冒症状的改善,使身体快速恢复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感冒药和胃药可以一起吃吗?感冒药可以和消炎药一起吃吗?

感冒是一种独立发作的疾病,无论患者是否患有基础疾病,这种疾病都可能会突然发生。当感冒严重,需要介入药物治疗时,可能会影响其他疾病的药物应……详细>>

999感冒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黄连上清片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感冒是症状比较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对感冒的发病原因进行分析,有70%左右都属于病毒性感冒,引起病毒性感冒的病毒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详细>>

感冒药能和奶粉一起喝吗?感冒药冲奶粉会中毒吗?

感冒患儿年龄较小时,固体状感冒药物很难被喂入口中,因此只能选择冲剂或是口服液。为了照顾患儿的口味,很多儿童用药已经加工成甜味,但依然有部……详细>>

感冒药吃了可以喝酒吗?停用感冒药多久能喝酒?

酒是一种具有刺激性的饮品,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流行。适量饮酒可以起到活血的作用,对身体有一定积极帮助,但过量饮酒喝酒就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详细>>

感冒退烧药吃什么药?退烧药和感冒药能一起吃吗?

虽然感冒多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但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感冒时会出现发烧的症状。实际上,这是人体发生免疫反应的积极表现,是清除体内病原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