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经常呼吸困难还不当一回事,小心是这几种严重病在作妖!

2022-05-31 07:32:28      

呼吸困难是一种主观感觉表现,会出现呼吸频率、呼吸节律和呼吸深度的改变,严重时还容易出现张口呼吸现象。由于呼吸困难,发展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呼吸衰竭,必须要针对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进行治疗,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的现象。

那么引起患者呼吸困难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发热

在发热时患者很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身体发热时代谢能量增加,会需要更多的氧气,容易导致肺内氧气含量降低。对于发热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时需要多做几次深呼吸,放松身体呼吸困难的症状能够逐渐缓解,但是若呼吸困难症状加重并伴有眩晕和意识障碍等临床表现,必须要及时就诊治疗。

2、感染

当机体受感染因素影响时,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现象,大多数情况下感染较轻,呼吸困难的症状比较轻,若呼吸困难的症状比较严重并伴有持续性高热且无法缓解,必须要及时寻找专业的医生帮助纠正感染症状,提高肺部的呼吸功能。比较常见的感染主要包括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

3、心血管病变

当心血管出现病变时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和气促症状出现,若症状持续数天心脏不能够将大量的血液和氧气输送到器官和肌肉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时必须要早期到医院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导致心力衰竭

4、肺部病变

由于肺部与心脏共同将血液和氧气输送给全身的器官和肌肉,当肺部出现问题时就容易导致氧气供给不足,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若症状比较严重并伴有心率加快等其他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5、呼吸系统堵塞

呼吸系统堵塞是引起呼吸困难最常见的因素,在堵塞之后,除呼吸困难症状之外,患者还会出现喘息、发热、头晕和胸部烧灼感等临床表现。

6、脱水

当患者出现脱水现象时,很有可能导致呼吸发生变化,当机体水分摄入不足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现象,必须要多喝水,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若在休息喝水之后症状仍无法缓解,必须要进行治疗。

7、焦虑

情志因素也会导致呼吸困难,当长期处于焦虑紧张情况时,就容易引起不规则的呼吸,患者就会出现呼吸急促症状。所以要想缓解呼吸困难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大悲大喜。

8、过敏

当患者受花粉和粉尘等原因造成过敏时,就容易引起呼吸系统发生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呼吸困难,必须要脱离过敏原及早到医院就医。

呼吸困难会导致患者胸部憋闷、喘息不顺畅,必须要针对呼吸困难的病因接受规范化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遵循医嘱服用药物缓解心胸憋闷的症状,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日常生活中,针对可能导致呼吸困难的因素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你得警惕这5个原因!

呼吸是生命的基础,只有流畅的呼吸,心脏才能健康的跳动。通过呼吸人类可以摄入充足的氧气,来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行,但如果呼吸系统出现问题,人体……详细>>

为什么老感觉呼吸困难?呼吸疼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节奏很快,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都会经常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疼痛的症状。我们会安慰自己,是自己过度劳累、精神太紧张了。但实际上,这两……详细>>

小儿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应小心这4种情况!

孩子是上天赋予每个家庭的宝藏,孩子的健康总是牵挂着所有父母的心。尤其是刚刚养育孩子的那段时间,新手爸爸妈妈总是因为孩子的各种状况而紧张。……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需考虑8个因素!

呼吸困难的人总感觉空气不足且呼吸费力,有时必须张嘴呼吸,且伴有鼻翼扇动,嘴唇周围发紫,常常会出现呼吸频率、深度以及节律发生改变。呼吸困难……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