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是什么疾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020-07-21 20:57:30      

慢性支气管炎这个词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就有很多人得这个病,但是除了那些专业的医生之外,大部分人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是比较粗浅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慢性支气管炎是什么疾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什么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气管支气管黏膜和周围组织的慢性的非特异性炎症,一般以咳嗽、咳痰和慢性呼吸困难等症状为主。发病机制比较多,病情比较复杂,一般引起的原因有可能和吸烟、大气污染以及支气管感染、过敏因素等有关,所以不同的原因引起的炎症可能会有一定的不同,但主要以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为主,有可能会伴有病原菌感染。也有可能是身体其他因素等导致的咳嗽、咳痰等,只要长期咳嗽、咳痰等症状就有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夏天会复发吗?

夏季由于温度比较高,发生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比较小,大部分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到夏季都能缓解,只有极个别的人有可能对夏季的某些过敏因素有一定的过敏,所以有可能会导致夏季出现慢性支气管炎,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出现病变的特点也不会完全相同,一般情况下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多见于冬季,因为冬季气候寒冷,大部分气管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就容易导致慢性炎症以及对冷空气过敏,还有可能是冬季容易诱发感冒,引起病毒细菌的感染,所以冬季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多发季节。

慢性支气管炎要如何注意?

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吸烟导致,有的是环境污染导致,有的和病原体感染有关,还有的和过敏有关。所以蒋庆贺医生认为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平时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这些诱发因素。比如要避免吸烟、也不要待在有人吸烟的环境中,避免吸入冷空气以及花粉等容易过敏的东西。另外就是要防止受凉感冒,一旦出现感冒要及时治疗,防止诱发急性支气管炎发作。同时要对症处理,比如咳嗽咳痰的可以使用止咳化痰药物对症治疗,减轻咳嗽咳痰对身体的影响。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话一定要养成一个定期排痰的好习惯,排痰的时候可以轻轻的拍打后背,以促进痰液的排出,还可以多喝水,多注意做好保暖防寒方面的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 )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买什么药吃?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有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特异性的炎性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因为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组织受到病毒等物质的影响,发生炎性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会传染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抽烟老年男性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气管、支气管长期受到有害物质或者细菌等病原体的刺激,产生炎症反应。由于这种刺激因素的持续存……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