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2020-05-31 20:18:41      

煤气中毒是患者误吸入煤气导致的身体异常反应,即是一氧化碳对人体血红蛋白的结合,从而造成组织缺氧情况,对全身的细胞都会起到毒性作用,尤其是对大脑细胞的影响尤为显著。针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和一氧化碳中毒后处理等具体问题,就由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马君武来为我们进行讲解。

煤气中毒的特征表现是什么?

煤气中毒的特征表现是头晕、头痛、胸闷,严重时还会嗜睡、昏迷。另外,煤气中毒在临床还有一个明显的体征,就是嘴唇呈樱桃红色。当遇上煤气中毒很危急的情况时,患者需要立即脱离煤气中毒环境,并保持通风透气,缓解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最开始是头晕、头痛。如果吸入浓度过高,会引起嗜睡、昏迷等症状,部分病人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口吐白沫、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甚至引起深度昏迷、呼吸心跳停止等症状。因此,一旦发现中毒,应该及时就医。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处理方法如下:首先要开窗通气,当开窗后不能完全通风时,建议将患者搬离撤离中毒的环境。另外,将病人平卧,防止病人呕吐引起吸入性肺炎,并且尽早送往医院进行专业的处理。在急救方面,医院会给病人提供吸氧,促使病人症状消退。

一氧化碳中毒也分为轻中重型三种程度,轻型可在一定时间内缓解,中型在抢救及时的前提下,也可较快的清醒,不会留下严重后遗症,重型的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发现较晚,程度严重,有着危及生命的可能,治疗后预后差,无法排除后遗症可能。在发现煤气有泄露的可能时就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避免大量吸入口鼻,在不慎吸入时尽快救治来挽回已经造成的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马君武
擅长疾病:
内外科危重病人循环衰竭、呼吸衰竭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一种碳氧化合物,通常状况下为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具有毒性,较高浓度时能使人出现不同程度中毒症状,危害人体的脑、心、肝、肾、……详细>>

19岁女学生煤气中毒醒后失忆 专家:脑损伤所致

1月31日,19岁的广州学生黄海霜,在父亲黄业租住处用煤气热水器冲凉时,她不幸煤气中毒昏迷20余天。晚上10时30分,他已经睡觉了,女儿……详细>>

孕妇缺氧的表现与危害

孕妇在怀孕之后,要精心的呵护宝宝的成长,特别是对于孩子的每分每秒的心跳以及孩子的一些身体发育状况,必须要时刻的关注,很多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详细>>

慢性脑缺氧的表现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健康观念已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人们在一起的时候也经常的会谈论一些健康方面的话题。但是随着工作的繁忙,生活压力增大,如今很多……详细>>

大脑缺氧的主要表现

生活中,中老年人经常出现头晕、头昏、头痛的症状,并且还有心烦,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如:新近发生的事……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