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中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打下第一针 新冠疫苗离全民接种还有多远?

2020-04-17 11:59:59      家庭医生在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疫苗以及药物研发的进展就成为了全民瞩目的话题。近日,我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研究方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32名志愿者入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那么,我国既然已经疫苗了,新冠疫苗离全民接种还有多远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打下第一针

据了解,4月12日,我们国家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并且在河南完成了第一针注射。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解,什么是灭活疫苗?所谓的灭活疫苗,是一种杀死病原微生物但仍保持其免疫原性的疫苗,换句话说,就是通过物理或者化学处理等方法使病毒失去感染性以及复制力,但保留了病毒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

获得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疫苗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

由于我国新冠疫苗的研究进展速度比较快,很多民众会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疫苗本身就是一种用于健康人的特殊药品,因此会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般情况下,疫苗研制出来后,会先进行动物实验,在动物实验中证明该疫苗是安全有效之后,才会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所以,民众不必过于担心。

另外,王军志还表示,我国对于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会遵循相应的技术法规,并且这些法规和技术要求均与WHO等国际上的标准是一致的。

新冠疫苗离全民接种还有多远?

通常情况下,疫苗的临床试验主要分为三期,一期临床试验的重点在于观察使用的安全性,二期临床试验的重点是扩大样本以及目标人群,而真正确定疫苗的有效性是三期临床试验,只有经过三期临床试验后得到最终结果才是疫苗批准上市的科学依据。除此之外,还需要观察一个流行周期来确定疫苗对易感人群的保护率,而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个流行周期还处于过程中。所以,距离实现全民接种新冠疫苗还有一段时间。

不过,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还是处于国际的先进行列,实现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资料参考:

1.《新冠疫苗快速推进 标准不降程序不减》,2020-04-17,新华网

2.《我国研发的新冠疫苗进展到哪步了?》,2020-04-17, 新京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灭活疫苗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使用到呼吸机?无创呼吸机有什么作用?

呼吸机通过体外模拟肺部舒张情况、呼吸频率、潮气量等,来额外的辅助肺部呼吸,解除呼吸障碍。呼吸机主要应用与肺部自主呼吸受阻,肺泡内不能进行……详细>>

支气管扩张的因素有哪些?其影像学表现是什么呢?

现在得支气管扩张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该病真正的致病因素,不懂得注意防范,所以才会这样。为此,家庭……详细>>

小儿肺炎常发生 诱发因素常见的有四种

小儿肺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肺炎会让孩子特别难受,也会让做父母的心里难受,孩子一旦患上肺炎,要及时配合治疗,家长最好了解原因,小儿肺炎的……详细>>

呼吸机撤机失败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应用广泛,体外的辅助呼吸改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低、二氧化碳蓄积等表现。呼吸机在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同时,长期使用也会带来……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