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逸仙战疫日记|许榕霞:多一句爱的关怀,多一分胜的希望

2020-03-27 13:49:30      家庭医生在线

许榕霞主管护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 许榕霞主管护师

2020年3月27日


许榕霞主管护师

3月27日,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50天,作为国家医疗队,我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31人的队伍依然坚守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每天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不觉流光偷换;而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回想起同患者相处的点点滴滴,又是思绪悠长。

2月6日晚上,看到群里招募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消息,心中热血澎湃,恨不得立刻报名,然而,始终犹豫不决——丈夫才做完手术,昨天刚刚拆线,伤口还疼,咳嗽、腰痛,我十分担心他是否能照顾好自己和儿子。丈夫看出了我对前往前线战疫的渴望,反复对我说:“没事,我会照顾自己和儿子。你去吧,去帮助别人,也锻炼自己。武汉是重疫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归来!”

丈夫的话使我立下了报名的决心,舍小家为大家,多一个人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抱着这样的想法,我终于在报名截止前提交了申请,搭上了援鄂的“末班车”。因为还在乡下,收拾行李赶回广州后什么都没买,十分仓促,幸好有洪护长、刘护长、何护长帮我准备行囊;许院长、周主任、邱主任和各位护长又在武汉为我们调配,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这才使武汉之行物资充足,“粮草兵马”齐备。

回想刚开始工作时,我们对病人、对病情都尚不熟悉,心中并非没有忐忑,但凭借一颗真心,凭借一身经验,我们很快和病人打成一片,将病魔打入下风。

记得那是2月13日,开始工作的第三天,由于人手不足,本来应该上主班的我决定与另一名同事分管病人。进入病房后,我发现部分患者午饭仅仅吃了寥寥几口,不由得担心起来,便问其中一位阿姨为什么吃的这么少,是不是不合胃口或是身体不适。她说自己有糖尿病,不能喝粥,而饭又干,不好下咽,实在吃不下;同时,她还担心血糖高,不敢多吃。我告诉阿姨,我会去帮她问问有没有容易消化的面食,但如果没有,还是要吃饭的。不吃饭就会免疫力下降,难以和病毒做斗争,所以一定要多吃。至于血糖问题,医护人员会用相应的胰岛素量帮她控制血糖,不用太过担心。旁边的患者也帮着劝她,说现在是生命要紧,不吃饭抵抗力会下降,病就很难好。我补充道,还要多喝水,有利于血糖平稳,排出毒素。

这一补充,又引出了阿姨的另一桩心事。原来,她怕经常上厕所不方便,麻烦护士,便连水都不敢喝。听到这话,我心里很是触动,原来我们为患者做的一件件小事,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仅是我们关心他们,他们也在爱护着我们。我赶紧拿了一杯温水放在阿姨的桌前,又将保温瓶装满,一边忙一边同阿姨讲:“您按铃就可以,我们来帮你。您有什么需求,要及时和我们反映。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更加有效,您的身体也能好的更快。”晚上派餐时,我留心督促她多吃饭和多喝水。等我收拾到她的床位,阿姨像小孩子般兴奋地跟我说,“姑娘你看,我吃了很多!”我打开一看,饭菜吃了五分之三,便很替她高兴,连连鼓励阿姨:“坚持吃饭,就是胜利!希望早日在病房外看见你!”。


许榕霞主管护师正在护理患者

2月19日的早上,我带了一些水果去医院,给29房的大哥和爷爷。292床易大哥开玩笑跟我说:“你知道我今天出院,特意送苹果给我让我平安出院的吗?”我回答道:“原来苹果还有这个意义啊?我是见你们没有水果吃,带点给您吃,补充一下维生素C。恭喜您出院,祝您身体健康,一路平安。”简单的对话,却给病房带来了轻松和希望。易大哥走前特意交待我们:“你们一定要多关注293的余爹爹呀。他一个老人家在这里,没人照顾,多点关心他老人家!”我向易大哥郑重承诺:“我会的,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我会照顾好他的。你放心,也感谢作这段时间帮忙照顾余爹爹,减轻我们很多工作,谢谢你,大哥!”

出院后,易大哥还经常问我们什么时候能走,余爹爹近况如何,叮嘱我们多注意防护、吃饱一点,有空再来武汉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守望相助,携手同行,这是圣人的道理,更是每一个武汉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的行动。这样质朴的关怀、无私的帮助,给每一个人带来温暖,带来感动,带来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希望,春天已经酝酿在每一个善良的人心中。

在病区,我们不仅和病人亲如一家,同事之间也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战友情谊。经过两天紧密培训后,我进入到协和医院西院14楼危重症病区。还记得刚进病房的我们,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对当地语言交流的障碍,感到忐忑与力不从心。但是,正因为有协和医院护理同行的配合、广西同行队伍的支持,还有后勤人员的关怀,让我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例如,协和医院的护长给我们准备了换衣服和休息的地方,总叫我们吃饭,吃点心、喝牛奶;护理同行听说我们戴N95导致面部勒损,就拿出剪好的多爱肤,让我们贴在鼻子上;广西队伍的两位男护士,总是抢着做粗活重活。还有负责消毒隔离的古老师,临出发前总告诫我:“做事不要急、慢慢来,还有多带护手霜,保护好自己的手。穿上防护服,走快一点都会喘,要慢慢适应,别急躁……”正是有无数好同事、好领导的帮扶,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这样深厚的战友情,我将一生深藏。


许榕霞主管护师(左二)与同事合影

“四十三天,望中犹记,烽火战疫路。”一路走来,有艰辛,有不舍,有快乐,有悲伤。很多时候,我们多关心一下,就温暖了病人惶恐的内心;多问一句,就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多尽一份力,就加快了战胜病魔的脚步;多拉一把同事,就增进了战友的感情。种种努力,滴滴心血,无悔无愧,只为我们早日重逢,在春暖花开的街头,在阳光普照的故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张阳 封雯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详细>>

慢阻肺成中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 专家:控烟抗霾是防治慢阻肺的关键

慢阻肺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最“沉默的杀手”。近年来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我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然而,大众对于慢阻肺的知晓度和整体诊疗情况……详细>>

广医三院琶洲方舱医院A1舱正式关舱!累计3637人康复出院!

12月1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接管的琶洲方舱医院A1舱正式关舱!作为第一批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的医疗机构之一,广医三院自11月4……详细>>

97岁高龄新冠患者平安出院 专家提醒:老年人更要关注慢性病治疗

“患者97岁,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新冠感染,高热39.5℃,紧急开通绿色通道,立即收治入院。”详细>>

感冒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4个坏习惯会让你更容易感冒!

秋冬季节是最容易感冒的一个季节,较多发呼吸道疾病。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导致人体的抵抗力降低,从而引发感冒……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