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逸仙战疫日记|田鹏:拳有南北,国无南北;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2020-03-17 17:13:50      家庭医生在线

田鹏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 

2020年3月16日

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来到武汉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已经39天。在这里,很多队员都以各自的视角,记录了难忘的工作和生活,记录了每一次心酸、每一个感动、每一种甜蜜和每一滴汗水。但是,相比观乎于内,我更愿意将视线投诸于外,做一个“说书人”,讲一讲身边战友的“英雄故事”。

在此次战疫行动中,我们三个“逸仙人”——龙会宝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梁发雅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头颈外科专业副教授)、田鹏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鼻科专业副教授),被编入了“联合部队”(医护人员是这次战役前线的主要战斗力,为保证有序而高效的接诊效率,尽可能给病患提供足够的医疗条件,各地方“节省”下来的医护,就会组成了“联合部队”)。起初,因为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医疗系统,我们三个一直担心各队员之间,医护之间会处于完全陌生的、不熟悉的、甚至不信任的状态。但是,当2月8日第一次进入病区,面对几十个新入院的重症患者,之前的顾虑便迅速的烟消云散。在抢夺生命的紧张面前,在娴熟的技术支撑下,各医院队员之间默契协作、紧密配合,于开区5小时内完成了50个病人的收住任务,整个过程没有一丝差错。


联队的逸仙人:田鹏副主任医师(左),梁发雅副主任医师(中),龙会宝主治医师(右)

我们所负责的病房内都是各种基础疾病合并新观肺炎的病人,他们大多在65-75岁间,患有糖尿病、糖尿病足、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硬膜外血肿、泌尿系结石、OSAHS等疾病。面对此类复杂的情况,联队恰好能够发挥最大优势,即医生各有所长,所属门类包罗万象,感染科、呼吸科、急诊科、内分泌科、心内科、泌尿外科、骨科和耳鼻喉科均有人才,大家组织起来,完全是高水平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作为逸仙人,细数在联队中的每一天,都倍感自豪,因为我们不见外,只见爱,一次次成功联手,抗击狰狞的疫情;因为无论身处何地何境,身为逸仙人的勇敢、无私、专业、先进,一直都在。

采集咽拭子不论对患者还是对医护来说都具有挑战性。对患者来说,会因刺激产生恶心、反胃,甚至呕吐,咽反射敏感的患者更是极其难以忍受;对医生和护士来讲,这种操作的感染风险在某种程度上不比气管插管操作低。面对此等困境,头颈外科专业梁发雅副教授主动请缨,他轻柔的动作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让患者一下放松下来,不断竖起大拇指。不仅如此,梁教授把采集咽拭子、鼻咽拭子的技巧做成了视频,清晰的录像配合清楚的文字说明、形象的画图,对整个联队的队员培训,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梁发雅副主任医师在协和西院11楼东病区采集鼻咽拭子

急诊科龙会宝主治医生有丰富的呼吸疾病和重症诊疗经验,在抗病毒、预防感染、抗凝治疗、激素使用、血压控制、血糖调整、呼吸机使用等各个方面总是做的极好;针对原发病肺脏的恢复、心功能、免疫调节、氧疗方式、抗休克、抗感染等问题总能提出最佳方案;对病人身体状况的准确判断总能使患者化险为夷。每次看到龙医生准确无误地指导年轻值班医生用药,都能引起我的钦佩,他随口说出的药物用法跟说明书一摸一样,同其他医生的配合真是天衣无缝。


龙会宝主治医师在协和西院11楼东病区调整呼吸机

“拳有南北,国无南北”,同样的,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专业,但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治病救人;我们都是出于一种情怀,家国大义。身为联合部队的一员,我骄傲,因为我们各取所长,互相帮助,挽起陌生的手,做着熟悉的工作,组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身为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一员,我骄傲,因为我们敢立潮头,以精湛先进的技术为桨,以不畏牺牲的勇气为帆,冲在抗疫最前方!


田鹏副主任医师在协和西院11楼东“中山+湘雅+协和”联队病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刘昕晨 封雯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通过检查结果判断慢阻肺病情的变化?有什么方法可以延缓慢阻肺病情的进展?

目前,慢阻肺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我国患有慢阻肺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慢阻肺对患者的身体是巨大的负担,并且还会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问题,需要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用莫西沙星可以吗?慢性支气管炎跟咽炎有什么区别?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若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支气管的炎症,也可以叫做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的病原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患儿在出现感染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详细>>

如何判断支气管哮喘?消除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最有效的药物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患者在平稳期与常人无异,即便通过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也无法做出精准的诊断。而在病情急性发作期,患者临床……详细>>

老年慢性的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需要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当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时候,症状较重,肺……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