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020-03-27 08:11:15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防护措施。预防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应该避免去疫情流行的地区,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归家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那么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张达成主治医师。

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很多种,首先我们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居住环境卫生,平时要注意勤洗手、佩戴口罩,室内可以选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紫外线灯等消毒用品进行消毒。要避免去一些人群集中的地方,可以适当的进行室内活动,多喝白开水,清淡饮食,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此外,张达成医生建议大家响应政府号召患者尽量不要出门,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出门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平时注意多喝白开水、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居住环境可以选择紫外线灯、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进行消毒,室内要注意多通风。对于已知的疫区来往人员,需要及时向政府及定点医院进行汇报。

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非医务人员单纯只根据自己的情况,并不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我们可以先根据自己的症状以及流行病学史做出初步判断。如果患者接触过新型肺炎病人,或者来往过疫区,并且出现了发烧、干咳、乏力等临床表现,高度怀疑受到了传染,需要及时去定点医院进行鉴别诊断后听取医生建议。

在疫情未得到全面控制期间,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听取医师的意见,以免被感染,日常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等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张达成
擅长疾病:
肺炎、肺癌、气胸、哮喘、肺气肿、肺结核、慢阻肺、胸腔积液、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源是什么?新型冠状病毒怎么确诊

在新型冠状病毒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在意,但随着确诊人数的日益增多,大家开始担忧起来,究竟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源是什么?新型冠状病……详细>>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么挑选口罩?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想必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厉害,现在可谓是全民防疫,但还是有很多人不配合,拒戴口罩,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那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症状早期表现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对该病毒多多少少也有一些了解,虽然还没有特效药能够治疗,但是也不是毫无办法,被该病毒感染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