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钟南山称机器人采咽拭子有优势 鼻咽拭子到底是什么?

2020-03-13 17:40:04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近日新冠疫情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目前核酸检测还是确诊新冠病毒最主要的检测方法。为了避免感染和提高检测准确率,已经研发出采样机器人并进行数十人的试验。

咽拭子核酸检测不准吗?钟南山:与采样偏差有关

目前,要确诊或是排查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核酸检测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而应用得最多的,就是咽拭子的核酸检测,但其准确率却一直饱受争议。

在公开场合,钟南山院士多次肯定核酸检测的准确率,他强调,确诊新冠病毒还是需要核酸检测这一最主要的检测方法,但在采样准确率和规范性方面,或可通过采样机器人等方式进行提升,“人工采样有感染风险,同时规范性较差,而机器人则可做到较为规范地采集鼻拭子和咽拭子,取样真实性会增加。目前相关试验已经在进行,还待进一步的数据比对。”

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有什么不同?

我们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等高危人群进行咽拭子的采集,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筛查。但实际上咽拭子是一个统称,它包括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此前用得比较多的,是口咽拭子。

要说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的区别,我们首先要了解人体咽喉部的结构,人体咽喉部分为鼻咽、口咽、喉咽,三者有连续的黏膜,都属于上呼吸道区域,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的最大区别,其实就在于取样的路径。

就口咽拭子而言,它取样比较方便,患者张口即可采集,但由于患者容易出现刺激性干咳和呕吐症状,采样人员需直面患者咽喉部,暴露的风险较高,也容易出现采样不准的情况。

而鼻咽拭子需要通过患者鼻孔进行采集,基本不会出现咽反射,采样人员采用侧位站立暴露风险较低,而且可以取得更足量的标本,从而提高检测的准确率,但对非耳鼻喉科的医护人员而言,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

也就是说,鼻咽拭子在准确率和安全性方面是优于口咽拭子的,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就已经明确把标本采集的“咽拭子”更新为“鼻咽拭子”。

驰援湖北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田鹏副主任医师表示,就咽拭子核酸检测标本采集而言,其关键主要在于保证采集的深度以及与患者黏膜接触的时长,采集鼻咽拭子不容易引起患者咳嗽、打喷嚏、呕吐等咽反射反应,取样时能够取得更足量的标本,因此其阳性率会高于口咽拭子。

采鼻咽拭子是什么感受?

需要明确的是,不管是口咽拭子还是鼻咽拭子,不管是人采还是机采,在采集的过程中都会给患者带来一定不适。

采口咽拭子时,患者需张开嘴,让医护人员用长棉签深入到双侧咽扁桃体和咽后壁,擦拭并吸附分泌物,这时候患者可能会觉得咽喉部很不舒服,有恶心呕吐、想打喷嚏的感觉。

采鼻咽拭子时,患者需要充分仰头,医护人员会将长棉签从鼻孔插入到鼻道深处的鼻腭,在鼻咽黏膜上捻转并停留10至15秒,此时患者的感觉大概是酸胀的痛感,部分患者可能会有少量出血,一般可自行止血。

总的来说,这两种检测取样带来的不适都是轻微的,而且可以忍耐和克服的,希望患者在需要接受采样检测的时候能多加忍耐,尽可能配合相关的人员完成采样工作。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相关的诊疗措施也在不断改进,当然也包括筛查手段。不管选择的是鼻咽拭子还是口咽拭子,或许如钟院士期许的那样,当采样机器人能成熟运作后,核酸检测的准确率能进一步提高,不放过新冠病毒任何一条“漏网之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 核酸检测 咽拭子

值守故事 | 中山一院东院手术室:咽拭子采集,我们来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为排除是否为新冠病毒携带者,必须做咽拭子监测,看似简单的一个采集,却因新冠的原因,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量,从而各大医……详细>>

鼻咽癌该怎样诊断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要点

目前患鼻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趋向低龄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对人体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莫让鼻炎发展酿成……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咽拭子采集点:筑起阻挡新冠病毒防火墙

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要依据,但咽拭子标本采集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为了保证取材准确,取材人员需要靠近患者,且患者咽……详细>>

新冠肺炎第七版指南新增ECMO使用指征 到底ECMO是什么?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推进,由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也在不断更新。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详细>>

1名确诊患者曾8次核酸检测阴性!提醒:疫情未到拐点还需警惕

2月24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的唐女士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较特殊的是,2月7日至23日市县两级先后8次对其采取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