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安静地做一名患者健康守护者

2020-03-10 14:22:16      家庭医生在线

洪妙君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麻醉科护士

一晃,来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已经20来天。

我们住的酒店到雷神山医院有些远,车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每次坐上车,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名充满力量、要奔赴战场的战士。每一次进入隔离病区前,队友之间都要相互检查防护装备,并加油鼓劲。

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大家都是不吃不喝不排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起初我确实有些不适,还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但经过几天的锻炼后,已经完全适应这种紧张的节奏。

42床的裘爷爷是一位82岁高龄的患者,病情较重,生活不能自理,无论生活起居还是用药检查,都需要帮助。我担心裘爷爷会觉得自己“麻烦”不好意思跟我们提要求,便经常主动问他有什么需求,细心观察他需要什么,帮他倒水、喂饭、翻身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裘爷爷,耐心地跟他解释治疗的需要,鼓励他早日战胜病魔。裘爷爷每次都会很客气地连声说“谢谢,辛苦了!”虽然裘爷爷的声音有点颤巍巍的,但却如同一股暖流温暖、激励着我。

患者们如果病情好转,也会首先向我们表示感谢。每当听到他们表扬和鼓舞的话语时,我都会倍感开心与幸福;每当接到患者的呼叫铃,去为他们解决问题时,就会觉得很满足,感觉被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许这就是所谓守护生命的 “使命感”和“医学信仰”吧!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看着彼此脸上被勒出的深深痕迹,被汗水湿浸的工作服,大家就会笑着互赞这是逆行者最美的“印记”。

家人和各方的关心与问候总是源源不断,医院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期待与武汉人民一起走上街头,享受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美丽时光。


吴泰福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内分泌科脾胃病科护士

在同事的眼里,他是一个行事低调的大男孩。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以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要到大学城医院隔离病区支援,因为考虑到一旦入选,工作需要调整,他只是将这一信息告诉了科室护士长;当他看到医院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时,他马上报名。当他接到医院作为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即将驰援湖北时,他仅仅告诉了科室护士长,没敢告诉远在湛江乡下的父母,怕他们担心。


转眼泰福到武汉已经二十多天了,他和队友们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而且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很多患者已经符合出院标准准予出院,患者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期间,泰福除了偶尔在科室的小群里冒个泡,报个平安,其他时间总是安安静静的。

为了避免打扰前线队员的工作和休息,科室护士长和吴泰福都是通过微信联系。而他回复信息的时间多是深夜11点多,这应该是刚下班吧!


【“三八”妇女节这天,吴泰福和队友们为病区的女患者送来祝福】

平时,在医院的护理工作中,医护人员喂患者吃饭需要的时间不用太长,还有护工和家属帮忙。但现在他们身处特殊的环境下,护士除了要承担患者医疗照护工作外,对于重症患者,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起居等工作,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比平时要多好几倍,其中的苦和累,这个大男孩却从来没有说过。为了帮助病人早日康复,吴泰福还主动教患者练习“八段锦”,把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特色护理融入病房。

吴泰福从前线发回来的信息很少,同事们由于担心和挂念都急了,这个泰福,你就不能说多一些信息吗?但我们从只言片语中也深深地感受到,在战“疫”的洗礼中,这个安静的大男孩已经成长和蜕变为一名勇敢的战士。

(文/芳村医院内分泌科脾胃病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李威、陈滢滢、庄映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疗的方法有哪些?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家庭氧疗有什么作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主要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患病后除了会累及肺功能之外,还会引起身体其他器官的损害。……详细>>

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久

新冠病毒发展到现在,之所以传染的人数那么庞大,最大的原因是新冠病毒有潜伏期的存在,那么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不易感染3类人,若你也在其中真的很幸运

经过近两个月举国上下的奋斗,国内的疫情形势已不是一个月前那么严峻。各行业陆续复工,餐饮行业也渐渐开市营业,街上也慢慢恢复了“人气”,不再……详细>>

再出征!中山六院组建医疗队,驰援天河区新冠肺炎防控第二医学观察点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应天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加强对入境人员及新冠肺炎密切……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穿刺引流效果好吗?在引流过程中应该怎样置管?

结核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结核杆菌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胸膜腔引起的炎症,属于肺外结核疾病。大多数结合性胸膜炎属于急性疾病,患……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