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气胸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自发性气胸张力性气胸交通性气胸单纯性气胸继发性气胸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我们是隔离舱的“塔台调度员”

2020-03-09 09: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协和医院呼吸区里,“隔离舱”是大家对隔离病区的昵称。隔离舱内有一个特别的岗位:主班护士岗。我在呼吸区正是一名主班护士,尽管并不是时刻在病人身边,但隔离舱内的护士和医生却几乎时刻离不开这个岗位,就像是隔离舱内的“塔台调度员”,在这个病人看不见的岗位上,承担着同样重要的职责!

此起彼伏的呼叫声

早晨,简短交班后,繁忙的护理工作就开始了!隔离舱内的主班护士,就像机场塔台调度员安排航站区域内的飞行一样,安排着隔离舱内的药物、设备等的调度。

我开始审医嘱,打输液单和输液贴,核对,提药物,通知药房,交给治疗班配药,安排入组护士执行临时医嘱操作……

来看看这样的场景:

查房医生:“主班陈老师,152床病人要插管,找一台呼吸机!”“陈老师,111床的病人要放胸管,我要切开缝合包、胸管、引流瓶!”“主班护士,13床病人要转ICU,备面罩、氧气!”……

我立即联系医务科协调呼吸机,呼叫外围送手术包、胸管和引流瓶,找出氧气袋充好氧气交给入组护士。但仅仅这些还不够,还要赶紧跑去其他病区推来呼吸机、接好管道……“陈老师,这些病人要抽血气!”一叠厚厚的血气分析单放到我的桌面……

此时,急促的电话铃又响起:“主班护士,有几张空床?有4个新收病人从社区和方舱过来,请你们准备收病人……”“我是病案室,请主班护士快报日志表……”“主班护士,今日3个出院病人,你要联系好病人接送交接……”

而此时,耳边又想起护士的声音:“主班陈老师!我要打印输液贴!”“陈老师,病人的口服药已经吃完需要开新的!”“陈老师,已经抽好血放在门口要送检。”“陈赛老师,我不舒服,胸闷想呕……” 护士站里回响着此起彼伏的呼叫声。


隔离舱内的主班护士

急!急!急!准!准!准!

护士站里这个调度中心可真繁忙!除了需要脑力和体力,还要有快速应急处理能力,病房里危重病人多,抢救时医生着急地催促,一切都是快!快!快!

需要快速地审核医嘱、提交药物,打印输液贴和巡视卡,交给治疗班配药给病人。马不停蹄!审核着源源不断的临时、长期医嘱,一手操作电脑,一手持对讲机呼叫医生:缺药换批号改药物,拿病人的胰岛素针头,核对药物剂量……一切都是准!准!准!

呼叫外围护士配送药品、急需的医疗物资、消毒物品。在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里,物品没有气动泵运送,进入隔离舱配送药品、物资必须等外围工作人员送进来。标本送检、送病人外出检查需要主班护士电话联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专人送检。每天病区里有大量的彩超、胸片检查,需要主班护士联系好执行科室派人来隔离舱做床边检查,一切都是急!急!急!


主班护士陈赛

雾里看单

下午,两位主班护士开始总对医嘱,平常在普通病房驾轻就熟的工作,在隔离舱里做起来特别费劲。主班护士岗上需要透着起雾的护目镜查对三用单和静滴单,要看清楚并且确保准确无误,这是特别费眼力和脑力的一件事。而另一位主班护士需要对电脑医嘱大声唱读,每读几个长期医嘱一阵憋气胸闷的感觉就随之袭来,大家都忍住各种不适感,认真专注地核对。

药房来电话通知取药,连忙推车到缓冲区门口接回六七箱沉甸甸的输液和药品,然后把这几大箱的药品快速进行分类、整理、摆放,有问题记录在主班本上,做好交接。

这就是隔离舱内主班的日常工作……可她们从不气馁,更不嫌弃,只求能理顺病区的每一样工作!

口述人:中山一院助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特诊医疗中心陈赛

采写/整理: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陈振光 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 武汉 中山一院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陈少斐:缘分让我们相遇,成为姐妹

ZD是我驰援武汉护理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如果不是这个新冠肺炎,我跟她应该是上辈子、这辈子,甚至下辈子都不会有交集,也可能不会相遇。她比我……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病友:护士孩子们,谢谢待我如亲人

从我们入院到至今,一直都是你们默默地照顾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累、一句苦,你们大老远的从广东来武汉照顾我们,可以说是不顾自我安危的来拯救……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中山医来了,我们一起奋战!

记录人:赵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陈少斐:爱,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青春的脚步,鲜花的伴舞,在有风的季节里,把心情装扮得洁白,像云在晴朗天空上流浪,我用尽所有力量,思念远方。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邓荔:生活时刻充满着仪式感

睡梦中饿醒,发现已经下午3点,将近4个小时补眠后,让熬了一晚通宵的我恢复了一点点元气。但有些事情错过就是错过了,就如亡羊补牢,牢是补了,……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