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新冠病毒疫苗什么时候能用上?官方的回应来了…

2020-03-08 11:10:26      家庭医生在线

3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一个关于科技研发攻关最新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解答了很多问题,如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用上?

1、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介绍,病毒的变异到现在为止有很多报道,但是研究病毒变异过程,需要更多的案例、做更多研究。针对病毒变异和疫苗研发,现已有统一的部署,没有影响到疫苗的研发和制备,目前来说所有工作均可控。

2、疫苗什么时候能够用上?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认为,我们现在沿着5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工作,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总的来说,目前5条技术路线都在稳步推进。按照这么一个预期,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能有希望有部分疫苗能够进入临床或者应急使用。当然,由于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探索都需要一个过程,疫苗的研发也一样,也要在探索和深化的过程当中,逐步解决一些问题。

3、应急体制下的疫苗研发,安全性是否有保障?

郑忠伟强调,现在所有的研发流程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科学、规范、按技术要求推进的,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我国的新冠肺炎疫苗早日成功上市。

为什么这一次疫苗的研发,从链条上能够提前?据郑忠伟介绍,这个跟研发单位不计成本地进行研发用品备份、动物实验机构提前做好相关保障、药品检验和审评机构第一时间介入参与、国家不算经济收益账的专项资金保障有关。这是我们举国体制在应急状态下,科技攻关的一次有效实践。

4、磷酸氯喹已成为临床救治用药

据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透露,磷酸氯喹已成为临床救治用药。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病人有760位,其中有285位人次患者使用磷酸氯喹作为治疗药物,目前为止,未发现不良反应。

5、已有919人捐献约29万余毫升的血浆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也坦言,自2月5日血浆进入临床指南后,在科技部和卫健委的号召下,截至5日,已有919人捐献约294450毫升的血浆。仅仅在湖北就有450位康复者献出16万多毫升的血浆。这些都为后续病人救治,进一步研发有价值的抗体和免疫球蛋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材料和信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疫苗如何接种?会不会失效

新冠病毒的出现让众多的人觉得心惊胆战,因为这种病毒一旦在出现之后,就容易会出现许多的隐患,千万不要过于的忽视。如今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开始研发,成功上市需要多久

新冠肺炎在全球出现大流行的趋势,多个国家确诊患者爆发式增长,死亡患者也呈现上升趋势,对疫情的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现在多国都寄希望疫苗能够研……详细>>

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夏季消失?世卫组织这么回应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各国做好防疫工作,减缓病毒……详细>>

新冠病毒耐高温吗?吃什么药能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已经在国内蔓延三四个月之久了,相信大家对此已经不陌生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为了防止其被感染该病毒,会选择用一些传统的方法进行消毒……详细>>

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何时不再升高?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感染人数不断升高,国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8万人,国外感染人数也突破7万人,看着一天天攀升的数据。很多人都会问,国内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