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宠物狗也感染了病毒?莫慌,未证明能传染人!

2020-03-07 08:41:28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香港确诊狗感染病毒”的内容一直在网络上被讨论,很多人光是看到标题就表示“一脸懵逼”,不是说猫、狗不会感染病毒的吗,这是怎么回事呢?

别急,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发经过”:

2月28日,香港渔护署发言人发布消息指出,相关人员对某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家中的宠物狗两次病毒测试,发现其口腔及鼻腔样本呈弱阳性反应,确定该狗是已感染该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从环境中沾染病毒。

3月4日,渔护署再次表示,有关结果显示这只狗已经低程度感染病毒,成为世界首例。据悉,目前,这只狗正在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

狗感染了病毒,是否会导致狗传狗,或者狗传人?

当这条新闻出来的时候,大家首先担心的其实还是狗狗感染了病毒,会不会传染给其他的宠物或者直接传染给人呢?

我们再次翻查了香港渔护署发布的文件以及相关的研究资料,发现人们可能只看到了标题,而忽略了其他的一些细节:

1、何为低程度感染?

渔护署在3月4日发布的文件中,提到该狗只用到的词语是“low-level of infection”,翻译为中文,即为低程度感染。那么,何为低程度感染?该文件指出,这个结论是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基于2月26日、2月28日、3月2日三次对该狗只的口腔和鼻腔进行检测,三次都发现结果呈弱阳性的测试结果而得出的。

换言之,这只狗并不是“确诊患者”。目前也只是在狗身上发现病毒,但是并未发现狗有发病的表现,这也提示病毒并不能在狗身体中大量复制引发疾病。

2、为何在狗身上会发现病毒?

那么,为什么好端端的,狗身上会发现病毒呢?

相关专家指出,被发现病毒的狗只属于一确诊患者,刚患者家中已有4人确诊新型肺炎。所以这只狗身上的病毒可能就是来源于主人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猛荣在此前早已经明确指出:“冠状病毒具有种属屏障,不是可以随便跨越的。”所以,即便狗沾染上了主人的病毒,也不意味着,人可以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宠物猫狗。就像我们能在门把手上发现新冠病毒,但是这并不能说,人把病毒“传染”给门把手。

同时,发布此次消息的香港渔护署也有特别强调:“这个发现并不能证明宠物狗是传染源,也不能证明他它能够传染人。”而且即便是在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目前也没有发现宠物感染病毒。诚然,很多媒体在转载消息的时候着重了于“在狗身上发现病毒”、“低程度感染”的字眼,所以才会让一些读者进入误区。

疫情当下,养宠物的人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随意丢弃宠物:

相信科学,热爱生命。不要因为所谓的担忧而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找借口,宠物也是生命,目前始终没有证据证明宠物猫、狗会感染病毒。

2、减少宠物外出,避免与陌生人接触

疫情期间,还是尽量少带宠物外出,尤其是狗狗喜欢喜欢到处闻到处蹭,很可能会“沾到”病毒,所以一定要注意,也要避免它与陌生人接触。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洗手,这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平时也尽量少与动物亲密接触,不要亲吻动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新型病毒 宠物狗

新生儿缺氧的病因有哪些呢?

新生儿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当然对于新生儿来说,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对于新生儿来说,缺氧容易引起健康问题,也是因为这个原……详细>>

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关键时刻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疫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0438例,疑似病例232……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 | 刮痧小能手再出招 治疗后患者惊叫一声:下去了!

记录者:彭苏池详细>>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病 要怎么饮食治疗

支原体肺炎( mycoplasmal pneumonia)由肺炎支原体引起,是学龄前儿童重要的致病原,中国医科大学材料统计7~10岁年龄……详细>>

男子多器官功能衰竭险丧命 只因他在感冒时忽略了这些症状

今年年初,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受到了广泛关注。该文讲述了作者的岳父从小感冒,到感染未知的流感病毒,最后发展成肺炎,最终与亲人阴阳两隔……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