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医院病房里检出新型冠状病毒 去医院看病如何做好防护?

2020-03-03 14:39:30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地方,无形之中,也成了一个“病毒聚集中心”。病毒看不见也摸不到,即使医院做好了全面的消杀措施,不少网友也担心会存在“漏网的病毒”。想要前往医院就医,却又担心被感染。医院到底安不安全?想要去医院就诊如何做好防护?

研究发现:医院病房里检出新型冠状病毒

众所周知,核酸检测可以用来判断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除此之外,它也可以用于环境监测,尤其在监测医院环境时,可找出存在新冠病毒的可能原因及潜在风险。

近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华树成教授团队在采集了该院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导诊台等多处地方的空气、物体表面、门把手等样本,以及对部分密切接触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医护人员进行取样,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疑似患者隔离区的护士站的表面,以及重症监护病房的空气中,都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这说明这些样本很有可能被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所污染了。本次研究也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存在于物体表面或空气中。

这项研究结果对于在疫情爆发期,医院环境卫生的全面监控和感染控制,确保医疗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不但可以提高医院相关防控措施,也提醒了来往于医院的人员更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疫情期间前往医院要注意什么?

对于普通人来说,平时来往医院多数只是佩戴口罩,基本不会佩戴护目镜,或者穿着防护服等严密的防护装备,前往医院就医无疑是比较“冒险”的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原则上是尽可能不去医院或少去医院。

但如果是必须立即就医的急症、危急重症则另当别论,毕竟与病毒感染的风险相比,危急重症患者在短时间内更容易威胁到性命安全。如果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建议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的、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非发热患者尽量避开发热门诊、急诊。如果不需要医疗检查或医疗操作,建议选择网上就诊,快递送药上门等。

2、在去医院之前,先提前联系医院预约就诊时间,根据就诊时间按时前往,减少在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

3、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在医院内,尽量少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同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如果有家属陪同,也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医院候诊时,尽量减少接触医院内的公共物品,如果用手触摸了之后,要做好手部的清洁。

4、回到家中后,应该及时脱去身上的外套和鞋子,挂在阳台通风处,及时更换衣物。用洗手液认真洗手,对眼镜、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进行酒精消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看病防护 疫情期间去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体外存活的时间?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毒工作?

现在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的,而且该病毒还惧怕高温,日常做好消毒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防止病毒的传播。那么新型冠状……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梳理

2019年12月,武汉市突发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地医疗机构与政府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响应,对这些患者进行严密监控,并对其生活轨迹进行持续……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确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近期新冠肺炎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大家也都在时刻关注着病情发展情况,作为大众,需要更多的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对于做好日常预防工作是有帮助……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