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疫情期间长时间戴口罩长痘痘了怎么办?请收好这份护肤指南!

2020-02-27 12:01:50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学专家纷纷要求人们外出必须要戴上口罩。可近段时间很多网友反映,口罩虽然可以有效阻断病毒通过空气传播,但却加重了皮肤的负担,导致痘痘频发。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洁就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关心的一些皮肤问题作了解答。

长时间戴口罩长痘痘:注意面部清洁,严重时可用药

痤疮,也叫青春痘,好发于青春期,是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疾病。由于痤疮好发于面部,因此容易给大家带来困扰。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戴口罩,面部形成一个较封闭的环境,再加上水汽呼出,令这个封闭的环境湿度变大,而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细菌滋生,使皮囊皮脂腺堵塞,从而影响皮脂的分泌,导致痘痘、闭口等频发。

刘洁表示,针对这个问题,首先要注意面部的清洁,如果有化妆或涂防晒霜,回家后要先卸妆,卸妆后再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洗面奶进行清洁。

其次,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保持好饮食、睡眠的节律。若已经出现了粉刺等轻型痤疮,可以选用外用的维甲酸软膏,由于该药有光敏性,建议在睡前使用。

最后,刘洁特别提醒:面部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去挤。如果痤疮进一步加重了,形成中重度痤疮,一般要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或者异维A酸的口服来治疗。但这些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或者禁忌,建议大家就诊以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除了痘痘外,还需要注意这些口罩后遗症:

一、压痕,口罩佩戴时间过长容易造成皮肤屏障受损,若再加上反复摩擦,就容易出现压痕甚至压伤。

二、过敏,部分人会对口罩材质过敏,因此长时间佩戴口罩后,脸部容易出现发红、刺痛、发痒,引起红斑、丘疹等接触性皮炎。另外,一些女性本身的皮肤屏障就已受损,更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刺激。

三、干燥,戴口罩时呼出的水分不能及时蒸发,导致皮肤表面一直是潮湿温热的,这样容易出现角质层水合过度,表皮屏障受损,从而诱发皮肤继发性干燥。

应对口罩后遗症,你可能需要这份护肤指南!

1.如果皮肤出现了压痕,不要用力摩擦。压痕深不容易恢复,可以用冰块冷敷。为了防止压伤,可以给口罩的边缘加一些衬垫,提前做好防护,也可以经常调整口罩。如果皮肤受损了,出现溃疡,可以涂抗感染药膏,如百多邦。

2.如果对口罩材质过敏,在佩戴口罩时,可以在内层垫两层医用棉纱布,当棉纱布有点润时,及时更换新纱布。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敏,还能通过更换内层纱布保持口罩干燥,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

3.为了避免面部干燥,戴口罩前要先进行面部清洁,并使用润肤产品,特别是压迫部位,还能减少摩擦。另外,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必要戴口罩时,可以取下,给肌肤喘口气。

4.非医护人员可以分场合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并不一定要佩戴N95。戴口罩时不要打粉底,粉底可能会增大摩擦或吸入,从而对皮肤造成伤害。

资料来源:

1.《长时间戴口罩导致压痕、痘痘加重怎么办?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专家来支招》,环球网,2020-02-25

2.《戴口罩长痘怎么办?皮肤科专家来支招》,湖北卫视,2020-02-26

3.《不戴口罩不出门,可压痕、痘痘怎么办?这份护肤指南请收藏》,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2020-02-25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指南 痘痘 戴口罩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如何辨别医用口罩真伪?记住这5点很关键

在疫情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物品,也因此造成了口罩的市场紧缺,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是在国难当前,依然还有人想……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潜伏期有无症状?新型肺炎预防指南

自从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很多人都比较害怕,担心自己会被感染,所以一旦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就病急乱投医,这是比较危险的一种做法,因为该病的症状和……详细>>

小区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你该怎么办?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旧严峻,如果是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时,你该怎么办?对此,小编来告诉大家几个值得注……详细>>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类病毒吗?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冠?

流行性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早期症状上比较难区分,因为两者都是病毒感染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很难区分。那么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种吗?……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