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王利平护师:待摘下口罩,我们一起高歌《洪湖水,浪打浪》

2020-02-26 09:51:49      家庭医生在线

日记记录者:南方医院肝胆外科护师王利平

17年前非典那年,我上初三,因为很多人负重前行,我才得以在校园里岁月静好的学习,17年后,新冠肺炎肆虐全国,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南方医院肝胆外科的一名护士,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所幸,我被选中成为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的一员,今天已经是来荆州洪湖的第11天,零零碎碎记下了很多,起起伏伏的心情,有些无处安放,有些自我消化,有些留作记忆……


清楚的记得,2月10日中午医疗队吹响了出征的集结号,晚上,我和同科室的曾爱群带着领导、同事以及亲朋好友的嘱托,随着医疗队出发,先后来到荆州、洪湖,从最开始的防疫知识学习、防护物品穿脱训练到呼吸机、CRRT、ECMO相关知识的学习,再到进入重症病房工作,一点点、一滴滴,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我们来自外科,不是重症和呼吸专业,担心自己拉组织后腿;因为我们是南医人,南医宣言“战必胜”,再度披甲赴荆楚,不灭新冠终不还!我深知,疫区工作远比我想象的艰巨和严峻,而自己是带着使命和任务而来,战胜疫情,平安回去!


出发当天,为我们送行的科室领导及同事们

和大家一样,烫染的长发剪成了短发,小时候都没穿过的纸尿裤也穿上了身,老公听说光头感染的机会最小,便鼓励我剃个精光,为了给我做榜样,自己先剃了个光头,看到他发来的照片,我哭笑不得,科室的崔教授听说我们剪了头发,幽默地给我发来信息:师太,保重!四岁的儿子发来视频: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把病毒打死啊,我想抱抱你,我想亲亲你,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妈妈必胜!视频最后,我看到他举起强有力的小拳头,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个小小的男子汉……

在我们工作的重症病房里,大部分都是上呼吸机的老爷爷、老奶奶,有无创的,有插管的,上一个班,我负责的是上了无创呼吸机的3张床,3床的老爷爷66岁,有糖尿病,高血压,食欲不好,不怎么吃饭,做完雾化,突然问我:我是不是活不成了?有那么几秒钟,空气是凝固的,我的眼泪在打转,但是很快,我笑着告诉他:爷爷,不会的,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治愈出院,您好好吃饭,配合我们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说着,我紧紧地握住了他的右手……晚饭,他说他不想吃米饭,想喝点稀的,我便给他冲了大概300ml的能全素,我坐在这头写护理记录单,看着他一点一点的喝完,还冲我笑了笑……1床的老奶奶,78岁,有高血压,交班的告诉我,她昨天才从下面医院转过来,因为找不到身份证和手机充电器,很是着急,后来在我的协助下,和家属通了电话,我从她带来的物品中找到了,她表示感谢,临下班的时候,悄悄的给我说想吃草莓,我说我下班回去问问,让她好好配合治疗。回到酒店,问了很多人,都说现在弄不来草莓,只能下次上班我再会告诉她:等疫情过了,我一定让您吃上草莓!


上完两个班脱掉防护服的我

病床上的新冠患者、一起战斗的洪湖医护工作者、接送我们的公交师傅、酒店的服务人员,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说:感谢广东医疗队,你们辛苦了!作为众多医护人员中最普通的一员,我想说,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国富民强的时代,很荣幸自己选择了白衣天使这个职业,在国家为难关头,各行各业,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分忧解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防控指挥部和医院朱宏书记的统筹带领下,在南医人和洪湖人的合力齐心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待春暖花开,一起摘下口罩,高歌一曲《洪湖水,浪打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