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老兵再出征!疫情面前,他这样彰显老党员本色

2020-02-25 15:50: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武汉前线,方舱医院是实现“应收尽收”的抗疫“压舱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作为首批进入方舱的紧急医学救援队,根据国家卫健委安排,先后转战“江汉方舱医院”、“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

在这块抗疫主战场,一群80后为主的57人队伍中,今年已经54岁的孙鸿涛有着特殊的作用,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22年军龄的老党员、老军人,他总是冲锋在前,不断给大家加油鼓劲。队员们都说,“孙主任是我们抗击新冠肺炎前线的‘老大哥’,看到他仍在一线奋战,我们倍感信心”。


离开江汉方舱时,众多患者跑来与孙鸿涛主任合影

应急老兵再出征

疫情肆虐,武汉打响抗“疫”保卫战,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在支援。对于武汉,作为应急老兵的孙鸿涛并不陌生。1993年他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读研究生。1998年长江水灾,当时还穿着军装的孙鸿涛作为随军医生参加医疗队来武汉抗洪,个人还荣获了三等功。

这次疫情发生后,作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的老队员、关节骨科主任医师,孙鸿涛在得知医院应急队要准备赴鄂支援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自愿填写了《援鄂医疗队后备队员自愿报名表》。尽管孙鸿涛是骨科出身,但是常年在应急救援领域的摸爬滚打,他说“我就是想为武汉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想帮队里的年轻人再撑一下,给大家信心”。

2月5日凌晨,医疗队接到命令,6日一早就要进舱开始接诊患者。作为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医生、医生组负责人之一,孙鸿涛主动申请首批进入方舱医院,进入前一天他又自己练习了好几遍穿脱防护服,严格要求,绝不打折扣。“只有保护好自己,在传染病面前才是对患者最大的负责”,孙鸿涛说。

6日早上武汉冷雨绵绵,最低温度接近零度。孙鸿涛穿着密封的防护服完成6小时工作后,汗水早已湿透了防护服内的贴身衣服,因为时常走动询问病人情况早已经雾蒙蒙的护目镜也压住了眼睛,但他还是坚持到了下班。

“孙主任真的很拼,他年龄最大,也总是冲在前面,他也没把自己的资历当做一回事,开舱前三天每天他都带头进舱,真的很鼓舞我们”,队中的90后医生李文俊说。

江汉方舱医院刚开始运行时,一切都还在摸索中,管理上难免有不周全。孙鸿涛在连续进舱三天后,从查房方式到处理患者问题再到转接危重患者,他把舱里摸索出来的工作经验在出舱后第一时间就用微信和电话传递给了队友。

第一次进舱难免紧张,孙鸿涛就鼓励其他队友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好了防护在舱里就不要跟患者太疏远,要靠近他们多多交心,这样更能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队里的护士徐秋静说。

孙鸿涛膝关节有旧伤,多年没能系统锻炼,这次为了适应8小时不吃不喝、不小便的工作状态,他又强迫自己每天定时锻炼。“俯卧撑、仰卧起坐、蹲马步,每天至少半个小时,我不能倒下还给队里添麻烦”,孙鸿涛说。

贴心温暖的“老大哥”

方舱中的患者多数是轻症,病症不重,但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普遍心理压力都很大。孙鸿涛作为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就是把查房做好,在江汉方舱医院每次值班他都对自己负责的4至8个病房300多名患者逐个查房,尽力为每个患者解决好问题,安慰好每个人。

江汉方舱1906床是一位大学老师,住院1周后人不烧了、也不咳嗽了,很多临床症状都消失了,但整个人却越来越焦虑,晚上睡不好觉。孙鸿涛多次找他聊天开导,解释了出舱的具体标准。1906床慢慢的放松了心情,还和孙鸿涛互加了微信,俩个人约定“等疫情过去,将来武汉再聚”。

1906床知道广东队因为安排要转场时,专门找到了孙鸿涛要照张合影。“他拉着的我手,很开心地说着谢谢,我鼓励他很快就康复出舱了”,孙鸿涛说,轻症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今年元宵佳节的晚上,孙鸿涛是在方舱医院内陪患者度过的。3018床的珊珊(化名)是病房里心理状况最好的,也是病房里最乐观的。元宵节的晚上,珊珊得知孙鸿涛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小的儿子还不到3岁,一瞬间就感动了,“有你这样的好大哥大老远跑来照顾我们,一定能把病毒扛过去”。

“我是孙教授的病人,武汉一所中职老师,孙大夫查房细心耐心热心,工作细致入微踏踏实实,急病人之所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无私的为武汉人民奉献自己一切”,这是一位在方舱中的患者在孙鸿涛微信日志下的留言。

在方舱里,医生和患者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敌人,孙鸿涛说不仅是他作为医生在鼓励患者,有些患者也充满力量,在鼓励着医生一起向前。离开江汉方舱那天,珊珊突然脉搏不稳、心率加快,检查后,考虑有心肌炎的可能,根据规定她要转到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面对这一幕孙鸿涛自责不已。几个小时前,珊珊知道孙鸿涛是最后一个班,还拉着同病房的病友一起来跟孙鸿涛合影,大家纷纷鼓掌,赞赏广东医生的敬业。转走时,珊珊跟孙鸿涛还开起了玩笑,“没多大事,我这一去说不定可以更早的在外面见到你,孙大哥”。

兢兢业业的“大管家”

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总共有641张床,根据安排划分为A、B、C三个区域,其中A区由广东医疗队负责,B区由江西医疗队负责,C区由天津医疗队负责。在几只队伍中,只有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有进入方舱的经验。因此,广东医疗队承担起了其他队伍的岗前培训工作。同时,得益于在武汉展览中心积累的江汉方舱医院经营,广东医疗队承担起了“住院总医师”的责任,也就是方舱里的“大管家”。

24日凌晨2到早上8点,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带着经验重开新的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后,孙鸿涛完成了进入新舱的第一个住院总夜班。

从主任医师重新做起了住院总,孙鸿涛自己说,“我没有觉得委屈,相反我更觉得责任重大,方舱诊疗不同于常规的医院诊疗,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出来协调,在队伍中我是年龄最大的医生,见过的突发情况也最多,之前进舱的次数也多,理因在这个时候承担更多”。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在方舱里,住院总是否得力直接决定了方舱医院能否有效运转。住院总需要对病人进舱严格把控、危重患者转出、区域内各个医疗队的协调,甚至电子病历系统不会用也都要住院总来解决。

面对一个看起来轻松,却需要额外付出的工作,孙鸿涛把这个新岗位定位为“补位的角色”。“从入院接诊开始,就要盯紧接诊医生,一定要符合入院的标准才能进,严格把好入院关,就得担起这个责任”,孙鸿涛表示。

在孙鸿涛眼中的补位,不仅是各个环节上的把关,还是他对舱内医生手把手的指导。在江汉开发区方舱内,天津和江西来的队伍都没有入舱经验,心理压力大,他就跑到他们负责的病区手把手的指导。对于这些大家也都看到了眼里,大家说他“很会开导人、很耐心”。

做住院总还要上夜班,队里本来想让年轻一点的副高上,孙鸿涛却说“我能挺住,我是一个老队员,责任应该扛起来,这样大家对于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医疗队领队张刚庆告诉记者,孙鸿涛是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名老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听从指挥,带头冲锋,确实担起了老党员的责任,激励和鼓舞着整支队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党员 广东省二医

ICU医生王灿敏:“在疫情面前,我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兵”

11月14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全面转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得知这个命令,ICU(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灿敏第一时……详细>>

党员的使命:抗击疫情,他主动请战!

徐武华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中共党员。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面前,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详细>>

为助力战“疫”,省二医全体党员主动奉献爱心!

“五个党总支、六十八个党支部、七百多名党员、七万多元……”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助力战“疫”的爱心传递,是打赢……详细>>

李观明:疫情当前 应急老兵勇担重任

上午九点的问题分析会、下午四点的病例讨论会,每天两次的例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指挥中心里,总能看……详细>>

昔日抗战老兵,如今又站在武汉抗“疫”一线!

2003年,毕筱刚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春节期间,他曾主动提出,如有需要,愿意报名参加,以尽自己一份力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