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蚊子和苍蝇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是否更应提防苍蝇的传播风险?

2020-02-23 09:12:0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团队近日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冠病毒,证实了粪便中的确存在活病毒。于是不少网友担心,蚊子和苍蝇会成为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新途径”。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蚊子和苍蝇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蚊子、苍蝇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尚无证据

蚊子确实会传播不少病毒,例如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病毒、黄热病病毒、西尼罗病毒、寨卡病毒等。在蚊子叮咬时,这些病毒会通过蚊子的唾液,进入到人体血液中使人生病。

不过,目前还无任何科学证据或文献可以表明蚊子和苍蝇可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蚊子主要是传播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主要还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并且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是哺乳动物,也就是哺乳动物身上才能传染新型冠状病毒,比如这次肺炎的主要真凶蝙蝠、果子狸等等野生动物都是哺乳科动物,蚊子并不是哺乳动物,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蚊子身上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此外,与新型冠状病毒是“近亲”的SARS和MERS病毒,在之前的流行中,也并未发现蚊子可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证据。

虽然目前在一些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发现病毒核酸阳性,而苍蝇腿上的细小刚毛有吸附作用。但是粪便中发现病毒核酸并不意味着病毒一定会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在患者的粪便中检测核酸阳性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消化道上皮细胞处增殖并能通过肠道随粪便排出。而粪口途径传播是指,病毒能够抵抗住消化道复杂的酸碱环境及消化酶的各种破坏作用,然后依然可以感染机体。所以,苍蝇主要还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目前尚无证据证实苍蝇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街上的污水井会不会存在风险?是否更应提防苍蝇的传播风险?

在国务院联防联想控机制发布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指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是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为主,还未能确定是否可通过进食被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感染或传播。

同时建议公众尤其是餐饮从业人员,养成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不要触摸口、鼻、嘴巴、眼睛,务必先洗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 苍蝇 蚊子

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举世瞩目,为了加深大众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解答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困惑,比如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84消毒液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用吗

新冠病毒的突然肆虐,公众比较关心的就是这个病毒的传染来源到底是哪里,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让人最担心的就是出门会不会通过接触传染这……详细>>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新年伊始,冠状病毒开始大肆在我国扩散,为此国家也是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大家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症状早期表现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对该病毒多多少少也有一些了解,虽然还没有特效药能够治疗,但是也不是毫无办法,被该病毒感染之……详细>>

新型肺炎密切接触才传播吗?通过眼睛能传播冠状病毒吗?

近期,我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症状较轻,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