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流感会反复发烧?该怎么办?

2020-03-27 07:10:25      

大家都知道,春天是流感病毒的高峰期。其主要特征是起病急,会持续性发烧,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引起呼吸衰竭,从而危及生命。及时想办法来退烧,避免对大脑带来损伤。

为什么流感会反复发烧?

流感病毒进入体内后,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会一起工作来消灭病毒。此时的神经系统会升高体温,减慢病毒复制和扩散速度。免疫系统负责杀灭病毒。流行性感冒一般是由乙型或甲型病毒引起的。当病毒侵入身体,会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寄生且繁殖。当繁殖数目达到极限时,病毒会破坏正常细胞,部分病毒会释放出来。当病毒释放后为能杀灭体内病毒,神经系统会突然升高体温,从而引起反复发烧的情况。

流感引起的反复发烧怎么办?

1、观察精神状态

流感后若出现高烧不退或反复高烧症状,精神状态良好,服用退烧药退热后精神正常,说明是轻度流感,需在家继续观察。若是出现全身无力,表情淡漠,抽搐和喷射性呕吐,说明病情严重,及时去医院就医。另外若发现脸色暗淡,发黄或发紫和眼神呆滞,说明病情严重。若是皮肤发质变凉说明循环衰竭,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2、冷湿敷退烧

准备若干条毛巾放在冷水中浸湿,拧至半干,然后敷在脸部,额头腹股沟以及腋窝等大血管部位,每5分钟更换一次,能降低血液温度,帮助退烧。尤其是冷敷额头,能防止大脑受到损伤。

3、温水擦浴或温水浴

把衣服全部解开,毛巾浸泡在37℃的温水中,拧至半干揉搓全身,也可以泡澡。能让皮肤血管扩张,通过水分蒸发吸收部分体热。每次泡澡10~15分钟,6个小时泡澡一次。温水擦浴后30分钟测量体温。

温馨提示

在家准备好退烧药物,当体温高达38.5℃以上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退烧药。期间多喝水,因为水能调节温度,帮助体温下降,补充流失的水分。发烧时不能呆在空间小且密闭的房间中,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这样才能让呼吸顺畅。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探视,保证房间安静。饮食以清淡高营养为主,选择易被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出门时戴上口罩,注意身体保暖,尽量不要去人口聚集的地方。打喷嚏或咳嗽的话需用纸巾掩盖口鼻,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清洗手的好习惯。期间不能吃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人肺炎发烧怎么办?老人肺炎反复发烧怎么办?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时,所表现出的症状,严重程度有很大区别。这种疾病发……详细>>

扁桃体炎会反复发烧吗

临床表现虽因其病理改变不同分为卡他性,隐窝性及滤泡性扁桃体炎等三型,但就诊断和治疗而言,可分为急性充血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两种……详细>>

肺炎会反复发烧吗?肺炎发烧反复一般几天?

肺炎指的终末气道、肺泡、肺间质等部位出现的炎症,导致其原因有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等多种因素,其中我们平常所讲的肺炎多是由细菌……详细>>

肺炎引起反复发烧怎么回事?肺炎都会传染吗?

很多人感冒发烧如果反反复复不好,就容易导致出现肺炎。而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且治疗起来比较的慢,还特别的容易引起复发……详细>>

肺炎反复发烧怎么回事?持续低烧是肺炎吗?

肺炎主要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大多数情况下,肺炎患者都会出现体温波动。但同时,也有部分患者在没有表现出肺炎前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