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天天测量体温 却很少人知道体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

2020-02-22 13:47:20      家庭医生在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口罩、酒精、体温计可以说是在“热销”榜上居高不下。其中,每天使用次数最多的便是体温计,搭乘交通工具、进入办公楼、小区、街边小铺、停车场,甚至连下高速也需要接受“体温测试”,更有外卖小哥笑称:“每次取餐都得测体温,一天工作下来,也得测个几十上百回吧!但为了安心,值得”。那么,现在就来学习一下体温计的正确使用姿势!

三大常见体温计

目前比较常见的体温计有水银温度计、电子体温计以及红外线耳温计。每种体温计都有各自都优缺点:

1.水银体温计性最为稳定,测量都偏差小,但水银体温计显示的数字较小,并且测量时间较长,老年人以及情绪不稳定的人群使用起来多有不便。

2.电子体温计,能直接显示体温度数,测量速度时间短,但准确程度受外界因素影响,由于电子体温计测量时间短,且无需直接接触皮肤表面,目前正大量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中。

3.红外线耳温计,红外线耳温计是通过测量耳朵鼓膜的辐射亮度,只需几秒便可测量体温,但操作初期难度比其他体温计大,需要熟练操作后方能使用。

体温并非一成不变 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人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传统认为正常体温是37℃,但这个数值受测量位置、时间以及外界影响因素影响,所以不能简单用一个数值来表示体温是否在正常范围内。那么在不同部位测量的体温,又有什么不同?测量口腔温度,即把体温计放置在患者舌下,静置5分钟后取出来,显示数值在36.3℃~37.2℃即为正常范围;通过直肠测量温度,即把体温计插入肛门三分钟后取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直肠测量温度会比口腔温度高0.3℃~0.5℃;腋窝温度,即把体温计夹在腋窝,五分钟后取出,正常范围为36.1℃~37℃。

此外,测量体温数值不仅受测量位置的影响,同时也受测量时间、年龄、情绪等因素影响。人体体温在一天中有所变动,早晨体温会比下午低,差值一般小于1℃;情绪激动、高温环境也会导致体温升高;小儿体温一般比成年人高,而老年人体温会比成年人低等。

在日常生活中,上述因素都需要注意,以免因为数值误差造成恐慌或者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测量体温该怎么做 发烧了怎么测体温

宝宝由于抵抗力较弱,常常出现发烧感冒的情况,这时候妈妈要为孩子测量体温,那么宝宝测量体温时要注意什么?详细>>

测量体温为何忽高忽低?需要去检查吗?

以前非典肆虐的时候,许多学校、工作单位也是需要进出测量体温的。小编还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校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队,等值日老师到位后一个个测量了……详细>>

75%浓度的医用酒精可有效消毒,但是正确的使用方法你知道吗?

目前,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好自身的身体健康是大家的头等大事,在日常生活中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详细>>

预防流感正确使用口罩技巧

在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佩戴口罩无疑是隔离病毒的有效防范措施之一,有关专家日前对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作出了详细介绍。详细>>

怎么正确治疗扁桃体发炎方法

扁桃体有点像海绵,它有很多细小的小孔和裂纹。当遭到细菌和其他微生物侵袭时,它就会发炎、红肿。结果呢,就会导致扁桃腺炎或其他痛苦的疾病,如……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