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中山三院战疫日记 张丽君:我是党员!随时可以应战

2020-02-19 15:24:22      家庭医生在线

几次报名,就想去前线

“护长,我是党员,我报名!行李全部都提前收拾好了,10分钟就可以到医院集合。”这就是元宵夜中山三院发出召集令我第一时间向科室护长发出的信息。不管是年前医院隔离病房请求院内护士支援,还是年三十驰援武汉,我都是一句话:我报名,我是个风风火火说一不二的人。

从江苏来广州已经是十个年头了,从一名战战兢兢的实习护士到现在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师,凭着的就是一股干劲。越努力越幸运,在这个美丽温暖的花城,还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丈夫是本院的一名肝移植科医生,现在还有一对3岁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春节前,科室已经批准了假期,准备年三十就回中山的婆婆家,一家子欢欢喜喜过个年。但在春节前,医院下达了全院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待班的通知,除夕夜医院首批赴武汉医疗队连夜奔赴新冠战疫一线。

因为优先考虑有重症监护室经验的护士,我报名了却没有机会成为第一批“出征战士”,我向科室护长申请:如果需要第二批护士去,我马上到医院集合,我已经很认真的参加医院的防护培训,做好准备,随时应战。

今天,到达武汉已经一周了,在这一次同为消化内科参加抗疫的队友多是90后,我作为小队里的大姐姐主动承担起分派物资、指导房间内区域的划分、调整队友情绪等工作。

上班后我发现队友虽然使用了敷料对面部压力损伤进行预防,但仍有个别队友无法避免鼻梁上方出现压痕,甚至小水泡,下班后拆除敷料也有一定的难度,甚至造成二次损伤,看到队友难受的样子,我对敷料贴法进行改良,并向医院科室提出了“水胶体敷料的不同贴法对面部压力性损伤的影响”相关内容课题研究。希望在护士兄弟姐妹们也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



2020年2月15日 周六 武汉

今天下大雪了,雪纷纷扬扬的落下,漫天飞舞的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队友很多都是广东人基本没有看见过雪,突然看到这么大片雪花似乎都忘记了雪的寒冷,忘记了连日来的艰辛和沉重,走到雪地里合影留恋。

自从到了广州工作,已经10个年头没有看过雪景了,一直以为自己看雪只有回出生的江苏才会实现,却没有想到竟然会在武汉看到如此晶莹的雪。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家里和爸爸、弟弟一起堆雪人快乐的情景。昨天是年轻人都喜欢的西方情人节,我收到了老公从认识八年以来写给我的第一封“情书”,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关心和鼓励,还有没说出口的担忧,我回复的只是简单一句:没事,我这边都是好好的,有医院、有同事并肩作战呢。


病房里:70床老年男性,上了心电监护及吸氧,血氧在94-95%左右,除了年龄大一点,其实病情不算最重的。大家每次说到这位爷爷的时候就是觉得他不配合,而且经常拉湿床,尿了也不叫我们,只有等我们自己巡房才能发现,今天接班之后查房来到爷爷床边,他整个身体半躺在床上看着极不舒服的样子,紧闭着双眼,眼角还有挂着黏糊糊的眼屎,身上横七竖八的盖了三张被子,一旁的凳子上、桌子上杂乱无章的堆放着个人物品。

我没敢说什么,怕他情绪波动,默默的打来一盆水,他也没有说话,却异常配合洗脸和整理衣物。摸摸他那满是皱纹的手,并没有想象中冰冷,问他要不要减少点被子,他静静的看着我,喘了一口气,点了点头,轻声的说:减少一张吧。这时,一起搭班的同事勘然走过来,我们俩默契的一起给他摆了一个相对舒适的体位,把他个人的私人物品归位。收拾完毕,可能是带着防护面罩,防护服也使手脚不灵活,我们两人都有点气喘,护目镜给汗水蒸的起了白雾。

出了病房,我第一时间向医生反应了老爷爷眼睛有较多分泌物的情况,医生考虑可能有结膜炎,给他开了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再次巡房来到床边交谈才知道,他平时都是自己下床活动上厕所,但是现在上着心电监护,和我们语言沟通不是太顺畅,更多的是不好意思,担心给护士添麻烦。看着他断断续续地诉说着,让我想起了我已经去世离开的爷爷。我给他准备了一个尿壶,放在床边的凳子上,教他使用尿壶,告诉他护士过来巡房会给他清理。这样,他就不用湿着身子躺在床上难受还容易着凉,每次还得换裤子和被褥。这一回,他对着我说:谢谢你,护士。

一句轻轻的谢谢,让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身离开。我心想,他即使坚强地走过了漫长的人生路,但心里也是渴望被照顾和关怀的吧。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我在巡房时看到他都是在闭目养神,中途还给他倒过两次的尿液,却再没有尿在床上,桌面的物品也是摆放的整整齐齐。下班前滴眼液也回来了,顺利的给他做了一次滴眼。人与人之间就是这么简单。

今天天气骤然降温,雨夹着雪。医院强大的后援团,保障我们物资源源不断的送来。今天一早保暖的衣物、被子全部都到位了,感谢周到、贴心、暖心的物资组,再冷的天气也无法冷却我们的必胜的信心、消磨我们的斗志。待凛冬离去,雪融草清时,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愿风雨后就是“春天”;愿武汉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归家;愿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会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应该如何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儿童身上出现的比例其实并不大,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也就意味着这种疾病,虽然发病率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若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支气管的炎症,也可以叫做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的病原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患儿在出现感染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感染 那接外卖、收快递、玩手机会感染新型肺炎吗?

遵照钟南山院士的建议,很多人在假期期间都会避免外出。虽然避免外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新型肺炎传播的可能,但出于各种需要,很多人还是有收外卖……详细>>

身体出现这3个异常情况 很有可能是支气管炎找上了门!

支气管炎就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往往是由于患者感染了细菌和病毒所导致的。因为支气管炎具有反复性且很难根治,所……详细>>

慢阻肺越医越严重是怎么回事?做到这5点,可快速控制病情!

慢阻肺,它是一种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疾病,在发生后如果控制得当是可以恢复正常人生活的,但在生活中发现有不少慢阻肺患者采取措施后并不能将疾……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