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钟南山:疫情或在2月中下旬达到峰值 预防需保持下水道通畅

2020-02-19 14:13:3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疑是目前全国人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这场疫情对每个人的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将其击退回归正常生活,又怕会因为放松警惕导致疫情的反扑。日前,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治疗等热点问题进行的回答。

除湖北外地区新增病例13连降 这是拐点到了吗?

经过了全国上下的严密防控,近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确有了喜人的进展。截至2月17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3天连降,这让一些网友不禁有了更乐观的猜测:这是拐点到了吗?

对此,钟南山院士表示,对湖北地区以外的南方地区而言,预计2月中下旬新增的确诊病例会达到峰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到了“拐点”,毕竟全国尚未完全复工。

但钟南山院士就未来疫情防控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不过我个人预测应该不会再出现高发,各地政府对返工均采取了非常严厉的隔离措施。”而武汉乃至湖北,则仍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武汉还没有完全制止人传人,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后续必须解决将正常人与新冠肺炎患者区分,以及将流感患者与新冠肺炎患者分开这两个迫切的问题,方可真正有效地让新冠病毒人传人停止。

新冠病毒潜伏期延长了吗?核酸检测是否真的不准?

此前,有报道称河南出现了一名患者,其潜伏期达到了24天。还有一些媒体报道,目前常用于筛查的核酸检测准确率很低。这两则消息无疑都加重了民众的恐慌。

钟南山院士认为,据目前研究的案例来看,绝大多数患者的潜伏期都在14天这一平均数当中。1099个案例当中,仅有13例潜伏期超过14天,1例达到24天,这些少数的超常规病例并不出奇,也无需过度放大。

至于饱受争议的核酸检测,钟南山院士在发布会上肯定了其准确率,并表示认为其准确率不足的结论是片面的。这些准确率出现偏差的情况,大多是采样取材时不准确造成的,若今后采样的医护人员能在培训后做到正确采样,核酸检测的准确率会大幅提高,其结果也是准确可信的。

新冠病毒有疫苗和特效药吗?血浆疗法是否安全有效?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和特效药的问题,钟南山院士表示,医学界对这两方面的确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但目前疫苗的问世尚需时间,备受关注的磷酸氯喹也说不上是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钟南山院士一方面肯定了磷酸氯喹的疗效,认为对它的研究和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磷酸氯喹此次属于‘老药新用’,美国和比利时的已有研究表明,它对冠状病毒有效。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发现部分患者能在一定时间的用药后病毒转阴,而且副作用不大。目前正就碳酸氯喹展开范围较大的临床观察,进一步通过对比明确其药效。”

至于另一种备受关注的血浆疗法,钟南山院士认为这是比较传统但有用的疗法,运用康复性血浆最早见于2005年的H5N1疫情。而在此次疫情当中,目前应用了10名病人,6名用药后,两三天病毒血症消失了,临床情况有些改善。

钟南山院士表示,血浆治疗对重症病人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但垂危的病人由于不仅是单纯的病毒感染,疗效可能会差一点。

如何预防感染新冠病毒?需关注下水道

说到预防的问题,目前人群聚集已经大大减少,公众场合的通风和消毒也基本做到位,钟南山院士提醒,下水道也是防控新冠病毒必须关注的问题,“此前已经有团队在患者粪便中发现新冠病毒,它的传播并非一定要通过粪口传播的消化道方式。下水道中的污染物干了以后可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人们吸入后就会感染,03年香港淘大花园就是个很好的教训。”

因此,不论在公司还是在家庭,钟南山院士提醒都要注意保持下水道的通畅,避免污染物淤积,这是目前防控疫情的关键。

总的来说,通过举国上下这段时间的努力,这场新冠病毒的疫情攻坚战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一定不能放松,做好各方面的防控措施,希望能尽早取得这张战疫的胜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防控 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院士:预计疫情2月中下旬现峰值 可能在4月结束

牵动全国人民神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还在持续。近期,钟南山接连发布专家组的研究进展。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详细>>

广东省疫情或于3月下旬被扑灭!严格防控不能放松

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大数据挖掘团队在国内期刊“暨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医学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测论文“广东省新型冠状病……详细>>

世卫组织高度赞扬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从未见这种规模的投入

当地时间2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世卫组织团队赴中国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世卫组织高度赞扬中国疫情防……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梳理

2019年12月,武汉市突发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地医疗机构与政府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响应,对这些患者进行严密监控,并对其生活轨迹进行持续……详细>>

钟南山院士:全球疫情至少延续至6月

近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级,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确诊人数持续增加。全球疫情将如何发展?钟南山有一个最新判断。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